经典诵读:《黄帝内经·灵枢·九针十二原》

2021-10-22 11:0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黄帝问于岐伯曰:余子万民,养百姓,而收其租税。余哀其不给,而属有疾病。余欲勿使被毒药,无用砭石,欲以微针通其经脉,调其血气,营其逆顺出入之会,令可传于后世,必明为之法。令终而不灭,久而不绝,易用难忘,为之经纪。异其章,别其表里,为之终始。令各有形,先立针经。愿闻其情。岐伯答曰:臣请推而次之,令有纲纪,始于一,终于九焉。请言其道!小针之要,易陈而难入,粗守形,上守神。神乎,神客在门。未睹其疾,恶知其原。刺之微,在速迟,粗守关,上守机,机之动,不离其空,空中之机,清静而微,其来不可逢,其往不可追。知机之道者,不可挂以发。不知机道,扣之不发,知其往来,要与之期,粗之暗乎,妙哉工独有之。往者为逆,来者为顺,明知逆顺,正行无问。逆而夺之,恶得无虚,追而济之,恶得无实,迎之随之,以意和之,针道毕矣。

诵读感受

《针经》是《灵枢》中的重点篇章,目的在于通过针刺为百姓除疾苦。文章理论系统、条理清晰,简明易懂,便于医者学习掌握,并能广泛流传于世。

文章重点讲述了针刺过程中要“守神”和“守机”,医者要仔细观察患者气血的变化,并据此来决定针刺的补泻时机,认为这是针刺能否取得疗效的必要条件。医者应注重九针的选用,文章详细介绍了九针的形态和尺寸,并着重阐释各种针具的操作方法、治疗作用。 疾病侵袭人体的部位和疾病的性质不同,针刺时使用的针具也应有所不同。针刺时要追求“得气”效果,是否得气,直接决定着针刺的疗效。总之,使用针刺补泻时要注意辨明病邪的内外和虚实,据此选择适当的针具,反之,则会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