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果虽好,食之有禁忌

2021-10-22 11:0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银杏树是一个古老的树种,当今也是一种常见的城市景观树。银杏树浑身都是宝,果实、叶子都具有较好的药用价值。

秋意正浓,又到了银杏成熟时,银杏果俗称白果,成熟后果实外表呈金黄色,类似金橘外形,每年这个季节都有市民捡食银杏果食物中毒的报道,唐山市中医医院肺病科副主任孙惠敏提醒,银杏果虽好,吃起来却有大讲究。

银杏果的功效

银杏果性平,味甘、苦、涩,有小毒,具有敛肺平喘,收涩之带之功。

敛肺平喘化痰:对于慢阻肺气虚久咳,顽喘多痰,具有平喘化痰,止咳收敛和固护肺气的作用,因此,适合常期咳喘痰多,体质虚弱的患者。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含有抗血小板活化因子,可以防止血液的凝集,改善血液循环, 防止血栓的形成,防止动脉硬化,防止心肌梗塞等,并提高人体免疫力。

消灭杀菌:银杏果具有抗过敏作用,消炎杀菌功能,抗肿瘤作用,对生殖系统、消化 系统、泌尿系统等都有一定的作用。

延缓衰老:由于银杏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C、核黄素、胡萝卜素等,因此可以抗氧化,保护细胞的完整性,延缓衰老。

美容养颜:由于银杏果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体内的自由基,含有的黄酮可以阻止色素在真皮层的形成和沉着,达到美白和防止色斑之功效。

食用银杏果的禁忌

不可过量食用:由于银杏果中含有微量氢氰酸,这是一种对身体有害的成分,特别是银杏果的绿色胚芽部位毒素含量最高,过量食用会出现呕吐、腹泻、抽搐,甚至呼吸困难等中毒现象。因此不宜过量、过频食用。

不可生食:生食银杏果容易中毒,中毒症状一般发生在进食后的1至12小时内,最常见的是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甚至有烦躁不安、惊厥等神经系统症状。

实邪者忌服:实邪,指人体受外邪侵袭,或因痰火、阏血、虫积、食积、水湿等阻滞所引起的实性证候,如面赤、气粗、痞块症结、肿胀、腹痛、便秘、舌苔厚腻、脉实大有力等。因为银杏果的收敛作用,恐"闭门留寇"。

儿童要忌食:银杏果生食或炒食过量可致中毒,小儿误服中毒尤为常见。儿童生吃7~15枚,即可引起中毒,炒熟后毒性降低,但一次食入量也不能过多。5岁以下的幼儿应禁吃白果。

孕妇不宜食用:银杏果味甘,微苦、涩,性温,有小毒。白果含有一定量的氰甙,孕妇服后易使胎儿神经受到毒害。因此,不建议孕妇食用银杏果。

食用需遵医嘱

银杏果是中药的一种,具有治疗肺病的功效,对咳嗽、哮喘、支气管炎等病症效果也比较好,但是用药需要遵从医嘱,千万不要盲目的采摘和服用银杏果。食用银杏果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并且建议购买经过加工炮制过、熟透的果实。若接触或食用后出现过敏或中毒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

(唐山市中医医院  史爱华 孙惠敏)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