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吃 小心肠道“罢工”

2021-10-20 17:14:25 来源:老年健康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肠道是人体抵御疾病的重要防线,可是一些不良饮食习惯常常会影响肠道的正常工作。

喜欢油腻、高脂食物 肥肉、油炸食品等较难消化,可能会加重肠道负担,延缓胃排空,加重便秘,也可能加速肠胃蠕动,导致或加重腹泻。这些食物还会导致肠道环境酸化,让有害菌活跃,造成肠道菌群紊乱。更重要的是,高脂饮食是肠癌的危险因素。

重口味、腌制类食物在加工的过程中会加入大量的盐,很容易产生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肠胃,影响黏膜组织。

另外,吃得太咸也容易使肠道内的水分无法被吸收,从而引起腹泻等肠道问题。熏烤、辛辣食物也是大肠癌的“导火索”。

偏爱精加工食品 精加工食品大多缺乏膳食纤维且添加剂过多,经常食用不利于肠道有益菌的生长繁殖。

嗜酒研究显示,饮酒是结肠癌的危险因素之一。

偏爱饮料,长期摄入过多碳酸饮料、咖啡、奶茶等,会引起明显的肠道菌群失调,使有害菌生长过度,导致机体发生炎性反应。

过度节食减肥,长期吃得太少可能会引起肠黏膜萎缩,导致营养不良。不合理的减肥方法,如长期低碳饮食,会破坏肠道菌群平衡,引起便秘等消化道功能紊乱。

乱服排毒清肠保健品,许多人为了减肥、美容、改善便秘,迷信广告宣传,胡乱服用各种酵素、清肠茶。

实际上,酵素就是酶(蛋白质),食用后在胃肠道内就会被分解,根本不能发挥作用。很多排毒保健品实为泻药,连续服用会导致结肠黑变,还会损伤肠道功能,导致顽固性便秘,甚至增加患结肠癌的风险。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浙江医院营养科 郑培奋)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