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梨有宜忌

2021-10-18 16:33:3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秋天,梨成熟了。梨味美多汁,酸甜可口,营养丰富,吃法多样,既可生吃,又可熟吃,深受很多人喜爱。

吃梨有禁忌

但是大家知道吗,吃梨也有禁忌,有的食物不能和梨一起吃,有的人群不能吃梨。

梨+开水:易致腹泻。梨性甘寒,吃梨喝开水易致腹泻,这是因为一冷一热刺激肠道的缘故。总之,梨一忌多食,二忌与油腻之物同食,三忌冷热杂进。

梨+蟹:影响肠胃消化。在《饮膳正要》中有“柿梨不可与蟹同食”的说法。由于梨性寒凉,蟹亦冷利,二者同食,伤人肠胃。

梨+羊肉:梨中的一些酶可将羊肉的一些成分分解,造成消化不良、腹胀肚痛等症。

产妇、有外伤者忌食:《千金方》载:“(梨)寒涩……金疮、产妇勿食。”产妇宜食温热的食物,不适合吃梨。“金疮”指由金属器刃所致创伤。如外科手术后,不宜吃梨,因伤口要靠气血濡养,“血得温则行”,此时梨、螃蟹这一类的寒性食物就不要再吃了。

另外,《千金方》亦云,梨“不可多食,令人寒中”,吃梨要适度,以免寒伤脾阳。寒性咳嗽、寒性腹泻者也不宜吃梨。

梨的最佳“搭档”

梨也有很多“好搭档”,一起吃可以发挥更多的功效。

梨+蜂蜜:可缓解干性咳嗽以及热性咳嗽;能够降气滋阴,缓解便秘便干;还可增强人体的抵抗力,有着杀菌消炎的作用。

梨+冰糖:可化痰止咳,清热祛火,清热解毒,适用于干性、热性咳嗽。并且二者搭配还可以有效降低血压,滋养肺脏。

梨+百合:可化痰平喘,养阴生津;还可促进皮肤细胞的新陈代谢,从而起到一定的美容养颜作用。能够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预防癌症。还有润肺止咳、养心安神的功效。

梨+银耳:可润肤美白,为美容佳品;可以提高肝脏的解毒能力,有效保护肝脏;还能够滋阴增液,帮助肠胃蠕动,缓解肠燥便干,有效保障肠胃的健康;还能够增强人体的免疫力。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