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召开

2021-10-18 16:33:5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16日,第九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在广西南宁召开。会议以“创新支撑绿色发展”为主题,搭建资源共建共享平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李昱等出席会议。

黄俊华表示,近年来,广西充分发挥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文化底蕴和资源优势,在中药资源保护、道地药材种植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以“中医药+”为抓手,遴选“桂十味”道地药材和穿心莲、青蒿等31味具有广西地域特色的药材,围绕中药材质量提升,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此次会议是推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要以会议为契机,推动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共同发展。

张伯礼认为,发展中药产业,要提升中药材质量,加强基础研究,推广规范化种植。中药饮片要分类分级、优质优价,做到“三无一全”,保障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要加强优势病种中医临床评价工作,加强中医药临床证据数据库建设,发布中药临床疗效证据指数,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李昱表示,加强道地药材资源保护和生产管理,规划引导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稳步提升中药材质量,对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广西以中医药与现代农业融合为重点,提升道地药材供给能力,发挥资源优势,优化区域布局,建设一批设施标准、管理规范、特色鲜明的道地药材生产基地,推动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

《广西百名名中医百首验方》新书发布仪式、《中药材行业蓝皮书》编写工作启动仪式同期举办。会议由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