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儿注意预防百日咳

2021-10-14 14:51:41 来源:新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百日咳是由百日咳杆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5岁以下小儿容易感染。临床表现为咳嗽逐渐加重,呈典型的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咳嗽终末出现深长的"鸡鸣样"吸气性吼声,病程长达2~3个月,故有百日咳之称。

传染源:百日咳患者、隐性带菌者均可传染此病,感染后2-3周传染性最强。

传播途径:经呼吸道飞沫传播,潜伏期一般在7-14天。

病程分为三个阶段:

 卡他期

从发病开始至出现痉咳,一般1-2周。开始症状类似感冒,除咳嗽外,可有流涕、喷嚏、低热、干咳等症状。当其他症状逐渐消失时,咳嗽反而加重,日轻夜重,痉咳状。与普通感冒区别是感冒会症状越来越轻,百日咳会咳嗽加重。

 痉咳期

一般为2-4周也可长达2个月。主要特点阵发性、痉挛性咳嗽为主,发作时咳嗽连续出现,咳十余声或数十声,直到咳出痰液或呕吐,紧跟着深长吸气,发出"鸡鸣样"吸气吼声。通常此期的百日咳患儿体温多正常,若出现明显发热有可能合并其他病原感染。

 恢复期

一般1-2周,咳嗽发作次数减少,程度减轻,不再出现阵发性痉咳。但若遇到呼吸道刺激及感染时,可以重复出现阵发性痉咳。如有并发症,症状也可持续数月。

隔离及护理:

1、确诊后应隔离患儿4-6周,并对密切接触的孩子居家观察21天。

2、保持居室空气新鲜,定时开窗通风。室内不要有灰尘及异味,以免刺激咳嗽加重。外出一定注意保暖,避免着凉。

3、可以做雾化吸入及服用止咳药缓解症状。加强护理,预防并发症。

4、饮食要少吃多餐,食用温热、易消化食物,注意营养充足。

5、注意手卫生和咳嗽礼仪,接触患儿及被污染的物品时勤洗手或手消毒。病情允许时佩戴口罩,咳嗽时注意遮挡,避免飞沫传播。

预防及主动免疫:

目前我国已经普及百白破三联疫苗计划免疫,可同时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种疾病。宝爸宝妈按照社区预防接种点的安排及时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发病及减轻症状。

(首都儿科研究所董珲 吴洋洋)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