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萝卜怎么吃

2021-10-13 14:49:0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天气寒冷,人们喜欢吃高热量的食物以御寒取暖,如果不消化,积聚在胃里就容易产生食积,积滞日久还会化热。这时候,吃些萝卜有助于消食化积、清解里热。不过萝卜虽好,不同吃法、不同部位的功效却不一样,需要大家了解,才能吃对萝卜。

生吃萝卜清热生津

《随息居饮食谱》介绍萝卜“生者辛、甘、凉,润肺化痰,祛风涤热”。中医认为,生萝卜性凉,具有清热生津、止渴等功效。肺热上冲,火伤阳络,血逆上行可致流鼻血,试一试饮生萝卜汁,可起到清肺止血的作用。另外,肺热咳嗽、咯黄痰者也可以饮生萝卜汁。因为生萝卜有祛风热、清痰热、润肺燥的功效。

熟吃萝卜和中补脾

《随息居饮食谱》载:“熟者甘温,下气和中,补脾运食,生津液,御风寒,肥健人……四季有之,可充粮食。”萝卜煮熟后,其辛味就几乎没有了,性也不凉了,反而偏温,能和中补脾、补而不滞,因其能顺气而能助运化,又性润而能生津液。脾胃好了则肌肉健壮,营卫调和,不易受风寒之邪侵犯。

需要注意的是,萝卜能行气下气,对于肠胃积热或气滞导致的便秘有效。但对于老年气虚而大肠传导无力导致的便秘,就不宜吃萝卜了。

萝卜叶清热降火

鲜嫩的萝卜叶可以直接炒菜吃,也可以做成干菜。最考究的制成干菜的做法是冬日取新鲜萝卜叶放在室外,任其日晒雪压,风吹雨打,使之极干而入瓮封藏。

这样制成的萝卜叶干不仅是食物,更是药物,以其得整个冬令的寒气,又兼萝卜的降性,故有清热降火之效。一些体内积热或者受热者都可以用萝卜叶干煎水喝。

种子入药长于降气

萝卜的种子叫莱菔子,是一味中药。莱菔子性平,味辛、甘,归肺、脾、胃经,能消食导滞、除胀消满、降气化痰。《随息居饮食谱》载:“子入药,治痰嗽、齁喘、气鼓、头风、溺闭,及误服补剂。”

萝卜和萝卜叶都有降气的功效,萝卜子(莱菔子)降肺胃之气的力量更强。 药用时,莱菔子也分生和熟(炒)。生莱菔子气比较烈,炒莱菔子就温和不少。《本草纲目》介绍“莱菔子之功,长于利气。生能升,熟能降”。该书中有不少有关莱菔子的附方,记载了不同的用法,药力也有所不同。用生品取其气烈辛散的特点,有发汗、催吐、透疹之用。用炒莱菔子多取其温和的特点,适合久病年老体虚的咳喘者。

吃萝卜禁忌

一般来讲,人参和萝卜是不能一起吃的。因为人参补气,而萝卜消气,同用则功效会有所抵消。如果有的人吃人参补过头了,出现气胀或上火,就可以吃点萝卜或莱菔子来消气降火。

推荐药膳


萝卜焖牛腩

材料:牛腩500克,白萝卜500克,生姜3片。

做法:牛腩切块焯水;姜切片、白萝卜切滚刀大块;炒锅倒油,将姜放进去煸炒出香味,加入牛腩、陈皮和水;一个小时后加入白萝卜块,加盐调味再继续煮1个小时即可。

功效:健脾消食理气。牛肉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医林纂要》载:“牛肉味甘,专补脾土,脾胃者,后天气血之本,补此则无不补矣。”健脾暖胃的牛肉搭配散寒祛膻的生姜,是寒冬补益佳品。牛肉虽好,但难消化,吃多了还容易积滞,搭配消食下气的萝卜,补而不滞,起到健脾消食理气的作用。如果平时阳虚比较明显,还可以加上八角、草果、桂皮等温阳散寒的调料。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