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诵读:《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节选

2021-10-11 09:5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

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痎疟,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逆之则伤肺,冬为飧泄,奉藏者少。

冬三月,此谓闭藏。水冰地坼,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温,无泄皮肤,使气亟夺。此冬气之应,养藏之道也;逆之则伤肾,春为痿厥,奉生者少。

是故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此之谓也。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己成而后治之,譬犹渴而穿井,斗而铸锥,不亦晚乎?

诵读感受

《黄帝内经》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有着不可估量的地位,融合了几代医家的心血,是中医学理论的奠基之作,作为一部国学经典流传于世。在诵读过《黄帝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节选后,大家的感触很深。现代人习惯于夜生活,经常在不规律的生活作息当中工作、学习,短时间内身体无异常,时间久了就会觉得身体发虚,每天没有精神活力,这个习惯是有悖于天地之道的。此次再次诵读经典节选内容,大家纷纷表示,自己今后要顺应四时的变化规律而养生调神,防止疾病发生,确保身心健康,适时形体活动、精神调摄,顺应天地交感的规律以保全“生气”。

因《黄帝内经》篇幅较多,本次只是对其部分内容进行了学习和诵读,但仍能从中窥出它的伟大。在几千年的时光里,人类不断地发展科技,创造文明,改善环境,但对于天地运动,阴阳五行来说,天地之下的人类依然渺小,自然的力量却依然强大,一样的恒古不变。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大家将继续好好研读该经典著作,并把它切实运用到平常生活及临床中。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