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秋天有点湿

2021-10-09 15:0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们常用秋高气爽、秋风习习、天干物燥来形容秋天,似乎这样才符合节气特点,但这个秋天不寻常。今年入秋后,雨水频繁,经常天气闷,湿气大,从而会诱发一些疾病,给人们的日常起居和养生保健带来困扰。

在今年这个特殊天气的季节里顺应“秋冬养阴”,我们应该要滋阴?还是祛湿呢?其实解决这个问题并不难,有以下秘诀:

保持良好心态

秋雨绵绵,或草枯叶落,难免让人产生淡淡的忧愁,因此,也是抑郁多发的季节,我们应“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即尽可能调节情绪,或外出秋游,登高赏景;或静心练气,收敛心神;或多晒太阳,转移低落情绪,以一颗平常心看待自然界的变化,使肺气清肃,顺应秋季收敛的自然特性。

拒绝赖床和熬夜

《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篇曰:“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秋季应早睡早起,早睡以顺应阴精之收藏,早起以顺应阳气的舒展,以应和“收养”之道。

适量运动

金秋时分,可选择跑步、打球、爬山、洗冷水浴、游泳等,也可选择五禽戏、太极拳、六字诀、八段锦等调息养神;激发人体自身的阴阳气血。同时必须注意“形劳而不倦”,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运动量应以微汗为宜,也可带走体内湿气,同时秋敛季节,不宜大汗开泄,导致伤阳耗阴。

饮食调理

秋季宜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甘蔗、梨、藕、菠菜、乌骨鸡、豆浆、鸭蛋、蜂蜜等。但今秋因湿气较大,可在滋润同时,加些祛湿之物。

按摩

可自我按摩肺俞穴、足三里和气海穴,进行健脾祛湿,补肺气、润肺阴

肺俞穴既能平咳止喘,又能利肺化痰。秋季的咳喘,都可通过按摩此穴位治疗,能协助提高疗效。

足三里穴的主要功能是调养脾胃,增强脾胃功能。养肺为什么要增强脾胃功能呢?中医里有个重要的养生原则,叫“虚则补其母”, 肺属金,脾胃属土,土为金之母,所以要想肺这个“子”养好,必须把脾胃这个“母”补好。

气海穴是人体元气汇聚的地方,具有大补元气的作用。

这三个穴位每天按摩1次,每次3分钟左右。按摩后可饮些温开水。

服用中药保健

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个人体质进行宣肺化痰、滋阴益气或健脾祛湿的治疗。

膳食推荐:

桔红茶

桔红3~6克、绿茶5克。

做法:开水冲泡后放入锅内隔水蒸20分钟后服用。每日1剂随时饮用,有润肺消痰、理气止咳的功效,适用于体内有痰湿,秋天咳嗽痰多、黏,咳痰不爽的症状。

淮山薏米莲子粥

淮山、薏米各30克,莲子肉15克,大枣10枚,小米60克。

做法:淘洗干净后与小米共煮成粥,熟后加白糖调匀即成。此粥健脾益气,适合脾弱湿盛,食少纳差,肢体无力者,山药更是具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作用,尤其适用于这个季节。

山药薏米炖排骨汤

主料:排骨 300g,山药 500g,薏米 50g,枸杞 1小把,红枣 2颗。

做法:薏米洗净后,清水中浸泡3小时。排骨洗净后加入1/2八角、料酒、生姜片、葱段腌制30分钟。排骨倒入烧开的清水中,焯一下洗净,然后排骨加水大火烧开后,倒入薏米,大火煮开后,小火炖30分钟。再将山药、劈开的红枣、枸杞倒入,煮开后,继续小火炖1小时就好啦。此汤具有健脾祛湿,润肺益气的作用。

总之,今年秋天虽然湿气大,但还是金气当令,秋燥为主,可以在滋阴润燥里加入少量祛湿之品,达到滋阴不留邪、祛湿不伤正的目的。从而使得身心健康,平稳度过这个季节。

(河北省廊坊市中医医院  王平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