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个小方法,轻松应对“节后综合征”

2021-10-08 16:49:18 来源:广东中医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庆假期已经结束,节后大家陆续开始进入上班模式。这时候往往会有很多人出现不适应,甚至对上班怀有恐惧心理,这就是所谓的“节后综合征”。

6个小妙招,助你快速恢复

1、给自己适应和调节的时间

假期和非假期是两种不同的心理状态和生活状态,我们的身心开始去适应一种“娱乐、松弛、非理性”的舒适状态,假期一结束,意味着又要开始一种“条理、紧张、挑战、理性”的工作或学习状态。所以,要给自己适应和调节的时间。

2、假期返来要“吃素”

不少人表示假期玩太“放肆”,身心俱疲。顿顿大鱼大肉,身体开始叫板,肠胃也耐不住重口味。假期过后,大家可节制饮食,试试吃三天素食,每次吃七分饱,吃新鲜的蔬菜、水果、稀饭等,有助于胃肠道的休息调整。也可参加自己喜欢的运动,胃口也会调整回正常状态。

3、前三天不宜安排高强度工作

一上班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计划中,这会增加焦虑感,加剧节后综合征的症状。上班前三天,尽量安排一些计划性、交流性质的工作,可以给到自己一个缓冲调整的时期。

4、运动调整精神状态

假期期间,运动减少,会让人变得“懒懒的”,收假后,可以进行有氧运动,比如快跑、游泳,可以帮助身体消耗一些能量,重新获得元气。

5、罗列处理要事

回来上班后,要将假日期间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用最简捷的方式尽快了结,不要拖拖拉拉,让它们牵扯自己的精力。可写一张简要备忘录,将需要处理的事情罗列下来,一目了然。

6、调节缓解焦虑

作为现代人,打沙包什么的解压方法都弱爆了,找些让自己开心的事情做,才是真正的解压神器。

长假快要结束了~如果你还沉浸在假期的喜悦之中,赶紧调整一下状态,收收心,用辛苦的付出来收获下一年的回报!

推荐几款食疗方

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的来源。脾主运化,故保养脾胃重点在饮食调养,饮食要定时定量,要有节制。可以配合自我腹部按摩,以增强其运化功能,脾胃好了,吃的食物才好被身体吸收利用。这里给大家推荐几个食疗方:

针对成年人的食疗方

1、栗子马蹄排骨汤

食材:栗子仁250克,荸荠100克,胡萝卜50克,玉米2条,猪排骨500克。

做法:先将荸荠去皮,清洗干净;胡萝卜去皮,洗干净,切厚片;玉米去外衣及须,洗净切段;猪排骨洗净,斩段。然后,将所有食材置于砂锅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白酒少许,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熬1.5小时,精盐调味,即可。

功效:有良好的健脾益气、开胃消食、润肺化痰、滋养肝肾等作用。适宜于一般人群御秋燥服食。也可用于脾肺气虚,短气懒言,食少纳呆,肺燥咳嗽,津伤口渴,内热难消,肝肾不足,眼目昏花,腰膝酸软等症的辅助治疗。

2、柚皮内金瘦肉汤

食材:鲜柚子皮120克(干品30克),鸡内金30克,山楂肉15克,鸡矢藤30克,猪瘦肉500克,红枣3枚,生姜3片。

做法:先将鲜柚皮用微火烤外皮部约3分钟,用水清洗干净,切厚片;猪瘦肉洗净,切厚块;红枣劈开,去核。然后,连同洗净的鸡内金、山楂肉、鸡矢藤、生姜片一齐置于砂锅内,加入清水3000毫升、白酒少许,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熬1.5小时,精盐调味,即可。

功效:有较好的健脾理气,开胃消食,润肺化痰等作用。适宜于秋季一般人群服用,尤宜于饮食甘肥厚腻、血脂高者。也可用于气郁胸闷,宿食不消,脘腹胀痛,咳喘痰多等症的辅助治疗。

针对小朋友的食疗方

1、鸡内金饼(小儿份量)

食材:炒鸡内金30g,炒白术60g。

做法:以上材料研细末过筛,与红糖、炒芝麻粉各30g,精面粉500g,加水适量和匀。制成20个小饼,上锅微火烙至焦黄松脆香甜即成。1次1个,5岁以下1日2次、5岁以上1日3次,饭前食用。

2、参术猪肚汤(小儿份量)

食材:党参10g,白术6g,茯苓12g,猪肚约200g,大枣3枚。

做法:猪肚洗净飞水去腥臊味,大枣去核,与上药同入锅中,适量清水,武火煮沸转文火煲1-2小时。饮汤食猪肚。


责任编辑:杨欣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