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问医答:中医砭石涂药温阳罐疗法

2021-10-08 15:5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易旭辉)近日应广大网友的需求,为进一步全方位解读中医温阳罐防治疾病的具体事宜,“易问医答”栏目走访了石家庄市第二医院糖尿病康复科主任谈力欣博士,让她为我们来普及一下关于温阳罐疗法的知识。

什么是温阳罐疗法?

温阳罐疗法是在我国古老的拔罐疗法基础上做的更有针对性的治病方法,温阳罐疗法的原理是通过皮肤的中药透皮渗透与温罐的负压热力共同作用,根据患者个人体质证型遣方用药,具有温煦一身元阳、散寒化湿、通经活络、温中暖胃、健脾祛湿、益气活血、消肿散结的功效。

我们现在临床应用的砭石涂药温阳罐,罐体采用含铁丰富的陶土和砭石粉以及多种原矿粉为原料,经过特定比例高温烧制而成,耐高温,具有较高的强度,无论是原料选用还是技术操作,都体现了绿色健康的原则。此疗法现已纳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医疗技术推广项目。

温阳罐和传统拔罐有什么不同?

它将排寒补热相结合,改变了传统罐只能驱寒无法补热的缺点。

温阳罐疗法有什么功效?

温阳罐疗法的功效简单地说有以下三大功效。

疏通经络:人体各个脏腑组织器官均需要经络运行的气血温养濡润,才能发挥其正常作用。经络气血通达则人体健康,即通则不痛,若阴阳失调、邪正相争,经络之气亦随之逆乱,气血运行被阻,则可发生各种疾病。温阳罐疗法可疏通经络,改善经络不通症状。

扶正固本:中医的扶正固本不是简单地靠吃“补药”来实现,“正气”为主要的健康状态的保持或实现,主要途径是保持脏腑通调、经络气血通畅,经络气血畅通正常则营养正常,表固而不受外邪,内科濡养脏腑,内外畅通,肌体正气足自然可安康。

祛湿散寒:中医认为湿为阴邪,湿性黏滞,拔罐可通过特定穴位促进湿气排出,治疗过程可使局部组织高度充血,血管神经受到刺激使血管扩张,血流及淋巴流动增快,吞噬作用及搬运能力加强,使体内废物、毒素加速排出,促进康复。现在因环境、饮食致人内湿、外湿加重,温阳罐可温阳健脾,达到祛湿效果。

温阳罐疗法有哪些适应症?

温阳罐疗法的适应症非常多,如糖尿病阳虚型、畏寒、疲劳等症状;肥胖症,尤其是由寒引起的腰腹部肥胖症;寒湿阻滞、经络不通所致的肩颈疼痛、腰酸背痛等;头痛、便秘、肠胃不适、失眠等亚健康状态;改善月经不调、宫寒、妇科炎症等。

此外,温阳罐疗法针对现代人贪食寒凉、非时作息、劳倦过度、阳虚体寒、寒湿过重、基础体温低、上火下寒、免疫力差、脾胃虚弱、以及塑身减肥等人群都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温阳罐疗法有哪些禁忌症?

温阳罐疗法对有严重造血系统疾病患者;妊娠期及哺乳期患者;危重病人或合并心、肝、肾功能损害者及肿瘤患者;严重视听障碍患者;合并有精神疾患者;中药过敏者都应严格禁忌或辨证施治。

温阳罐疗法治疗中有什么注意事项?

在患者饥饿状态不能进行治疗操作,避免发生低血糖事件;调制的中药粉需温度适宜,避免灼伤皮肤;选择适中大小的温阳罐,放置时不要压迫肋骨;大温阳罐凹槽内的95%酒精不宜过满,避免过多溢出后,出现失火危险。 

做药罐治疗需要多长时间?会泄气吗?

通过腹部温补,身体暖起来,气血在温暖环境下更加通畅,使阳气不断升发,增强了免疫力,故而不会泄气。

专家介绍

谈力欣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石家庄市糖尿病医院)南院区糖尿病康复科主任,医学博士;河北省药膳协会药食同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北省糖尿病防治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理事;河北省中西医结合络病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健康教育与康复学会委员;河北省内分泌代谢病诊疗中心肥胖协作组委员;河北省预防医学会第一届内分泌代谢病防治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急救医学会糖尿病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石家庄市医学会第二届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