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问医答:针灸治疗面瘫

2021-10-08 15:5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易旭辉)秋风已凉,中医认为,“风为百病之长”,秋季天气变幻莫测,当气温骤降,风寒邪气乘虚侵袭面部神经,就容易发生“面瘫”。应网友咨询河北新闻网“易问医答”栏目采访了河北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何立教授。

什么是面瘫?

面瘫又称“口眼喎斜”,是以口眼向一侧歪斜为主要症状的一种疾病,西医叫做面神经炎。当我们出现以下症状时就要警惕面瘫的出现了:一觉醒来,发现一侧面肌板滞、麻木、瘫痪,额纹变浅或消失,眼裂变大,露睛流泪,鼻唇沟变浅,口角下垂歪向健侧,病侧不能抬眉、蹙额、闭目、露齿、鼓颊;起病之初可能还有耳后疼痛等症状。如果要确诊面瘫,还要通过头颅CT或MRI排除中枢性面瘫的可能。

如果加强保暖,面瘫会自我康复吗?

理论上讲面瘫是一种具有自愈倾向的疾病,但是这种自愈的能力相对较弱,需要专业医疗方法辅助治疗,特别是重症患者,建议确诊后到正规医院及时接受治疗,最好不要超过一周,否则会影响恢复。临床观察发病超过3月再来就诊的患者,痊愈的几率很小。

得了面瘫病该怎样治疗?

与西医理念不同,中医针灸疗法治疗面瘫有很大优势,并且中医治疗面瘫越早干预越好。

在治疗过程中,针刺配合红外线治疗贯穿全程,不同阶段可辅以中药、拔罐、灸法、熏蒸、电针、刺络放血、穴位注射或面肌康复操等不同的方法。如:发展期配合药物控制症状;稳定期配合拔罐等;恢复期配合穴位注射等;后遗症期配合电针、熏蒸等等。

有人说贴膏药就能治疗面瘫,您怎么看待?

建议患者还是要及时到正规的医院接受专业的治疗。在不明病症的情况下,擅自用一些偏方膏药,不但容易留下伤疤,还可能治不好面瘫,耽误病情,留下后遗症,这样口眼歪斜的症状会伴随终身,严重影响生活、工作和身心健康。

治疗期间有什么注意事项?

在面瘫治疗期间,要清淡饮食,忌辛辣、牛羊肉等发物。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尽量避免风吹雨淋,寒冷天外出做好保暖,出门戴口罩。减少看电视、电脑、手机的时间,增加面部器官、肌肉的休息时间。保持心情愉快,避免过度劳累,切勿每日过多关注患侧,尽量不要用凉水刷牙、洗脸。

另外要知道,面瘫治愈后也会存在再次复发可能。

日常生活中该怎样预防面瘫病症发生?

预防面瘫需要从自己的身体情况入手,日常生活中要规律起居,并且关注外界的天气变化,避寒凉,“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首先要注意保暖,应避开风寒对面部直接袭击;特别是开车戓坐车时,最好不要摇下车窗,让窗外的风直吹自己;其次,运动后大汗淋漓、疲劳或酒后不要受风寒。如:大汗淋漓的站在风口乘凉;睡眠时,挨着敞开的门、窗休息。另外,要多运动,增强体质,抵御外邪侵袭。

饮食方面多摄取B族维生素,如:B1、B2、B12等,所以可以选择:香菜、番茄、冬瓜、黄瓜、木瓜、苹果、菠萝、梨、桃、西瓜、杏、柿子、葡萄。维生素B,能够帮助神经传导物质的合成。面神经麻痹病人不宜吃辛辣油腻食物。辛辣食物如辣椒、花椒、大葱、大蒜等。还要保持保持乐观平和心态,不让情绪影响心情。

推荐:药膳

防风粥

防风10—15克,黄芪10-15克,白术10-15克,葱白两段,薏苡仁30—60克。防风、黄芪、白术、葱白、水煎,去渣,取汁;薏苡仁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药汁,煮成稀粥,温服。

本方可祛风解表散寒,适用于风寒袭络引起的面瘫,肌肉酸楚患者。

大枣粥

大枣3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煮至熟烂成粥。

本方功能补气养血,适用于气虚弱,口眼歪斜,气短乏力患者。

参芪乌鸡汤

党参15克、北芪15克、田七10克、乌鸡半只,除去皮脂,生姜2片,煲汤饮食。

本汤可以补虚扶正、祛痰纠偏,适宜恢复期气血较弱的患者。

专家介绍

何立:河北省中医院针灸科主任,针灸教研室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针灸康复分会副会长,河北省针灸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医药教育协会眩晕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北省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继承人。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