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问医答:世界心脏日 与郭双庚教授谈谈“心”

2021-09-29 17:12: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易旭辉)9月29日是世界心脏日。心脏是维持生命的重要器官,心血管病的死亡率也高于其他的慢性疾病。每当季节变更对于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来说都是非常难过的时期,由于温差变化容易引起病症突发。今天河北新闻网“易问医答”栏目,就季节变化对心血管病人的影响、中医药如何预防与郭双庚教授做一些交流。

季节变化对心血管病患者有哪些影响?

从中医角度讲,人与自然界是一个统一的整体,自然界的四时阴阳消长变化,与人体五脏功能活动是息息相通的。以刚刚过去的夏季为例,夏季是阳气最盛的季节,容易产生心火,更容易出汗,尤其在我们北方进入暑天后,天气闷热潮湿人体出汗会更多,大量出汗后如不能及时补充水分,体内血容量减少,血液会变得黏稠,黏稠的血液容易凝聚。一些病人原本血脂比较高、血粘度也比较高,大量出汗后血液会变得更黏稠,这样血液在血管内运行速度就会减慢,如果再遇上病人原来血管弹性不好,就容易引起心肌梗塞、脑梗塞。

天气炎热,人体的血压也容易波动,血流冲击血管内已经形成的动脉硬化斑块,破裂后形成的血栓堵塞住了供应心脏的血管,就会引发心肌梗死等急性事件。

另一个方面,天气炎热心率会增快,一些病人心率加速会加重心脏原来的疾病。比如原有的心肌缺血、脑缺血病症都会加重,所以夏季病人身体感到不适心率增快也是一个原因。

还有一个原因,夏天人们容易f烦躁,情绪不稳定,尤其是心血管病,对神经内分泌的调节,更得重视。医学上,这些年对这个系统的影响研究越来越重视了。心情的、精神的因素也可以引起心率增快,影响心脑供血,还有许多慢性心衰的病人,一到夏天,心率一快,心衰就更重了,所以心血管病患者夏季更要注意身体的保养。

什么是血管中的斑块?

血管中的斑块指的是动脉血管中存在的动脉粥样硬化性斑块,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与多种因素都是有关系。常见于动脉血管内,比如心脏的冠状动脉、下肢的动脉、颈动脉等处,都非常容易发现有血管斑块。有的斑块是儿童时期就有的,长得比较慢,或者不长,斑块生长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有的是在儿童时期形成的,但是有的年龄大了在血管内都检查不到斑块了。

血管中的斑块是怎样形成的?

斑块的形成主要是与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有关,比如血脂高了,血黏度高,因为这些都是形成血管斑块主要的物质,动脉硬化都是它们引起的。再一个就是血管局部病变的原因,动脉血管的炎性病变。冠状动脉,下肢的动脉以及颈动脉等都非常容易出现血管斑块,当发现斑块后,一定要完善血脂的检查后再进行治疗。

血管局部炎性病变是怎样的概念?

我们原来对血管研究不多,就认为血管就是一个供应血的一个管子、通道,现在可不是这样认为的。它分几层,内层,有内皮细胞,内皮细胞形成内皮,内皮有功能,血管也是有功能的,能分泌物质,能调节管血管的舒张与收缩。有炎性细胞在里面起作用,像白细胞、C反应蛋白,炎性物质在里面起作用,尤其是斑块的破裂与炎性物质在里面起作用的关系。

斑块的破裂?

很多的心脑血管的急性事件,像心梗发生、脑梗发生多是斑块破裂,斑块破裂以后形成血栓块,顺着血管流动,堵到哪就造成那个地方坏死,堵到冠状动脉的某一支,那相应位置的心肌就会坏死,堵到脑血管某一块,那个大脑区域就坏死了。西医现在对这个非常重视,认为它是个不定时的炸弹,说不清哪会破,尤其是易损斑块,斑块包膜薄的,有炎细胞浸润的最容易破裂。

通过哪些检查能够准确的检查出斑块?

可以通过超声检查,检查颈动脉的斑块,就是脖子这儿的颈动脉,因为这儿动脉粗,先看这有没有斑块。一般大血管有,小血管肯定有,它不是一个孤立的状态。从颈动脉斑块来判断心脏和脑血管。现在有更先进的仪器,如64排螺旋CT,比较好的CT现在能看到心血管的斑块,当然它在定量上差些,能看到大致堵多少。最准确的检查斑块的方法就是做冠状动脉造影、脑血管造影,通过造影能看到冠状动脉什么地方堵,堵了多少都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就是说血管斑块可以检查出来,通过颈动脉也可以判断出来。

您在治疗心脑血管病临床中有没有独特的方法?

同样的病症在不同的个体身上我们应对的方案也会不同,这也是我们中医的特殊之处。但是对于一般心脑血管病基础的病变,比如血压可能高一点或者不稳定,或者血脂高,对于这些情况可以通过服药降血脂、降血黏度。血黏度高的,可以服阿司匹林;血脂高的根据具体化验结果选择他汀类药物降血脂。可以选择一些中药,降血脂、降血黏度、对血管有保护作用的中药。

当前国内医学界有没有提倡防治心血管病的方案?

现在很多专家非常推崇的方案就是阿司匹林加他汀类降脂药(如辛伐他汀、舒降脂、阿托伐他汀等),再加中成药,我们称它叫“金三角”方案。比如,用通心络加阿司匹林可以抗血小板凝集。阿司匹林长期服用容易产生身体抗体,身体对它有抵抗就容易导致药物无效,但是加上通心络之后可以改善这种抵抗,或者消除这种抵抗。再一个,通心络加他汀类药物可以降低西药的副作用,增强降脂效果。这个方案对没得心血管病的人,有血脂高、血压不稳定、血黏度高的人,都能起到一级预防作用。

我们日常该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在生活中应该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暴饮暴食,保持良好的心态和轻松愉快的情绪,避免一些紧张忧虑的状态。

饮食结构要健康合理,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避免吃一些高油脂的食物,蔬菜里面的维生素和叶酸含量比较多,能够更好降低血液里面的胆固醇,能够更好提高血管的弹性,有利于身体健康。要控制盐的摄入量,如果吃盐比较多的话,就会容易导致血压升高,避免吃一些油炸食物,避免吃一些腌制食品,饮食最好以清淡为主。

其次是戒掉烟酒。烟里面含有的尼古丁会导致血液里面的胆固醇和低密度浓度升高,就会损害到血管内膜,并且会导致动脉硬化。酒里面含有的乙醇会导致肝内的胆固醇形成,会容易导致出现动脉硬化。

另外要合理运动。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生活、工作情况选择一个有兴趣、能坚持的,运动量不过度的运动方式。尤其有了心脑血管病的病人更要注意运动量不可以过大,要适度。

【专家介绍】

郭双庚: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二级教授,河北医科大学中医药研究院硕士生导师,河北省中医药研究所心病研究室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