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施策,把好道地药材质量关

2021-09-15 16:41: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俗话说,“药材好,药才好”,这句话背后蕴含着中药材质量对于中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和发展的物质基础,是我国具有战略意义的宝贵资源。

9月10日,第二届科学与大健康高端论坛在京举办,多名来自中医药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汇聚一堂,就道地药材与中药质量标准提升这一话题展开研讨。

把好源头关:提升道地药材质量

“道地药材是在特定自然条件、生态环境中所生产的药材,其栽培技术、采收加工也有一定的讲究,其具有质优、疗效好的特点。道地药材的质量又与地域性、多样性、可变性和人文性‘四性’密不可分,决定了中药资源发展的特殊性和规律性。”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阐述了道地药材的重要意义。

刘昌孝表示,中药资源是中医药健康事业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由于受产地、采集、加工、制备等复杂因素影响,中药产品的质量差异悬殊,特别是有效成分的含量差异明显。在不考虑上述因素对质量影响的前提下,“三无”中药材(无硫加工、无黄曲霉毒素超标、无公害)的质量要求应该只是中药材及其饮片应满足的基本条件。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喜军表示,道地药材和中药产品质量提升是相互关联的。道地药材是优质药材的代表,只有优质的药材才能生产出优质的中成药以及中药产品。只有中药在生产过程的不同阶段都做到可溯源和标准化,这样才能实现“药材好、药才好”。

制定高标准:加强中药质量标准体系建设

刘昌孝表示,要健全以《中国药典》为核心的国家药品标准体系,为中药技术规范和质量控制标准提供科学研究的新思路和新策略,才能有利于创新质量体系建设和质量标准提升,促进中药产业健康发展。

道地药材应该怎样建立标准体系?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研究员许海玉表示,运用方证代谢组学找到质量标志物是一个很好的方法。除了重视药材本身的质量属性以外,还要了解其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表达方式。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专家马秀璟表示,在质量标准体系制定过程中,凝聚业界发展共识非常重要。要鼓励利用新的科学技术方法,建立更加符合中医药特点的质量标准体系,保障中药质量,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国鑫表示,要从源头上做好把控,让中药质量得到保证。此外,通过对中间环节的把控,保证每一批产出的中药、中成药都是同样的含量标准。

“就中药品质来说,曾经由于鉴定水平限制,来源于不同科、不同属、不同种的药用植物常混淆使用,同名异物、异物同名现象严重,加大了临床用药安全风险。因此,及时有效地发现与披露药品质量问题,有助于全面、客观、准确了解中药质量问题现状,科学制定中药质量提升对策,有效保证安全用药,最大限度地规避中药质量安全风险。”全军中医药研究所所长肖小河说。

肖小河表示,随着中药现代化的发展,我国中药质量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逐步建立了国际领先的中药质量标准体系。当前,人民群众需要更加安全优质的中药产品,无论政府机构还是普通百姓,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业外人士,都要科学理性地看待中药质量和问题。同时,科研机构要与时俱进地加强中药质量研究与标准化建设,让中医药更好地增进人类健康福祉,实现中医药事业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要综合施策,为中药优质优价提供政策保证。中药优质优价是中药标准化建设的重要目标。”肖小河说。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