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防过敏,回家要“四洗”

2021-09-08 15:09:29 来源:中国妇女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进入秋季,过敏患者也逐渐增多,最常见的是鼻子过敏,主要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鼻子痒、鼻子堵,有的还会鼻出血。眼睛过敏的也不少,主要表现为眼睛痒、频繁眨眼或眼睛充血。还有频繁咳嗽的,甚至诱发哮喘。

北方地区秋季常见过敏花粉有:蒿属植物、藜、苋、矮豚草等,旷野、田间、小区院子里到处都有。预防过敏首先要回避过敏原,可关注当天的花粉指数,减少花粉高峰期间的外出和户外逗留。如必须外出,回家后要做“四洗”处理。

所谓“四洗”就是洗脸、洗眼睛、洗鼻子、洗口腔(漱口)。作用是减少过敏原(花粉、粉尘)在皮肤、口腔咽喉、鼻黏膜、眼结膜上停留的时间和刺激,减少过敏的发生。洗鼻子可以用鼻冲洗或者生理盐水冲洗鼻子;洗眼睛可以点人工泪液;洗脸、漱口用清水就可以了。

如果患者有明显鼻敏感症状,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鼻喷剂或服用抗过敏药。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