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话养生

2021-09-07 13:2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也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故美之名曰“白露”。古人有很多诗词中都有提及,“蒹葭苍苍,白露为霜”,“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毛宇湘教授提醒大家,在欣赏诗情画意的同时,也要注意节气的养生。

起居养生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白露是一年中白昼温差较大的节气,俗话说“春捂秋冻,不生杂病”,适当的“秋冻”可以使腠理紧密,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当然秋冻并非人人皆宜,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道疾病和关节炎等患者以及体质较弱的老人和儿童都不适合,此外白露过后尤其注意不要冻肚脐、脚和关节。

古人云:“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逆之则伤肺,冬为飧泄,奉藏者少”。秋天自然界的阳气由疏泄趋向收敛、闭藏,为适应这一时令,人们应该早睡早起,和鸡的活动时间相仿,以保持神志的安定宁静,缓和秋季肃杀之气;收敛心绪,调畅情志,以适应秋季容平的特征;不使神志外驰,以保持肺气的平和匀整,这便是适应秋令的特点而保养人体收敛之气的方法。若违背则会伤及肺脏,到了冬天阳气当藏而不能藏,便会发生阳虚腹泻之症。

饮食养生

民以食为天,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然而白露饮食养生应以健脾润燥、生津养肺为主,此时宜食性平味甘或甘温、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平补食品;忌吃性质寒凉以及味厚滋腻的食物,容易损伤肺脾之气。谷类如粳米、籼米、玉米、薏苡仁、番薯等;肉、蛋、奶类如牛肉、鸡肉、兔肉、牛肚、猪肚、桂鱼、乌鸡、鸭蛋等;蔬菜水果如扁豆、豇豆、胡萝卜、洋葱、雪梨、甘蔗、马蹄、银耳、菠萝等。此外过敏体质及患有呼吸道、消化道疾病的人应少吃或不吃鱼虾海鲜、辛辣肥腻的食物,常见的有带鱼、螃蟹、虾类、韭菜花、黄花、胡椒等,以防止诱发或加重疾病。

毛宇湘:主任医师、教授,硕导,河北省中医院消化二科主任,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河北省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浊毒证分会主委,河北省首届好中医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