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诵读:《备急千金要方》之《大医精诚》

2021-10-14 08:4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凡大医治病,必当安神定志,无欲无求,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

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

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

勿避险巇、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功夫形迹之心。如此可为苍生大医,反此则是含灵巨贼。

自古名贤治病,多用生命以济危急,虽曰贱畜贵人,至于爱命,人畜一也,损彼益己,物情同患,况于人乎。

夫杀生求生,去生更远。吾今此方,所以不用生命为药者,良由此也。其虻虫、水蛭之属,市有先死者,则市而用之,不在此例。

只如鸡卵一物,以其混沌未分,必有大段要急之处,不得已隐忍而用之。能不用者,斯为大哲亦所不及也。

其有患疮痍下痢,臭秽不可瞻视,人所恶见者,但发惭愧凄怜忧恤之意,不得起一念蒂芥之心,

是吾之志也。

诵读感受

每读《大医精诚》,都能感受到医者的仁心仁术,更能感受到中医独有的人文情怀。

《大医精诚》出自中国唐朝孙思邈所著的《备急千金要方》,是中医学典籍中,论述医德的一篇重要文献,是中医学习者必读必背的经典论著。《大医精诚》论述了有关医德的问题,要求医者要有高尚的品德修养,以“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感同身受的心,策发“大慈恻隐之心”,进而发愿立誓“普救含灵之苦”。他的这种浓厚而朴素的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不论在当时还是现代,都是值得学习和提倡,这种救死扶伤的精神,更为人所感动。

在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我们应该教育学子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水平,让修养身心、涵养医德在每个学生心中根发芽。这样培养的学生,作为医务工作者,可以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可以少一些医疗纠纷,多一些真诚的问候与微笑。

我们中医人就要有这样的信念,精进医术,救死扶伤!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