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诵读:《黄帝内经·素问·脉要精微论篇第十七》选读

2021-10-08 15:59: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黄帝问曰∶诊法何如?

岐伯对曰∶诊法常以平旦,阴气未动,阳气未散,饮食未进,经脉未盛,络脉调匀,气血未乱,故乃可诊有过之脉。切脉动静而视精明,察五色,观五脏有余不足,六腑强弱,形之盛衰,以此参伍,决死生之分。夫脉者,血之府也,长则气治,短则气病,数则烦心,大则病进,上盛则气高,下盛则气胀,代则气衰,细则气少,涩则心痛,浑浑革至如涌泉,病进而色弊,绵绵其去如弦绝,死。

夫精明五色者,气之华也,赤欲如白裹朱,不欲如赭;白欲如鹅羽,不欲如盐;青欲如苍璧之泽,不欲如蓝;黄欲如罗裹雄黄,不欲如黄土;黑欲如重漆色,不欲如地苍。五色精微象见矣,其寿不久也。夫精明者,所以视万物,别白黑,审短长。以长为短,以白为黑,如是则精衰矣。

五脏者,中之守也,中盛脏满,气胜伤恐者,声如从室中言,是中气之湿也。言而微,终日乃复言者,此夺气也。衣被不敛,言语善恶,不避亲疏者,此神明之乱也。仓廪不藏者,是门户不要也。水泉不止者,是膀胱不藏也。得守者生,失守者死。

夫五脏者,身之强也。头者,精明之府,头倾视深,精神将夺矣。背者胸中之府,背曲肩随,府将坏矣。腰者肾之府,转摇不能,肾将惫矣。膝者筋之府,屈伸不能,行则偻附,筋将惫矣。骨者髓之府,不能久立,行则振掉,骨将惫矣。得强则生,失强则死。

诵读感受

脉要精微论篇重点总结论述了中医持脉之法,是对中医脉诊的各个层面全面、系统、具体的阐述。如“诊法常以平旦”,是从诊脉的时间来看,诊脉通常以清晨的时间为最好,此时人的阴阳气血之气均未受到扰乱,因而可以诊察出有病的脉象。

再如,“切脉动静而视精明”,色脉合参。在诊察脉搏动静变化的同时,还应观察病人眼睛的神态,以候神气,诊察五色的变化,以审脏腑之强弱虚实以及形体的盛衰,相互参合比较,以判断疾病的吉凶转归。

此外,文章还详解了人体脉象与四时阴阳相合的道理。“春应中规,夏应中矩,秋应中衡,冬应中权,脉象因时而候”。春天脉应浮在外,象鱼浮游于水波之中;夏天脉在肤,洪大而浮,象万物生长的茂盛状态;秋天的脉处于皮肤之下,象蛰虫将要伏藏;冬天脉沉在骨,象冬眠之虫闭藏不出。

阅读经典,我们从中汲取精华,丰富和充实自己,做“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新中医人,掌握更多技术来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