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糖友如何防便秘?

2021-08-20 12:05:34 来源:光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老年人牙龈退化,牙齿磨损明显,易脱落,因此对咀嚼功能有明显影响,这就增加了胃肠道消化食物的负担。老年人胃肠道蠕动减慢,加上活动量减少,故容易出现嗳气、腹胀、便秘等症状。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佳,高血糖也会影响支配胃肠道的自主神经,可引起胃肠功能紊乱,这时就会出现顽固性便秘,或者有腹泻的情况,甚至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

应对便秘第一招: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

膳食纤维在大肠可以被细菌发酵利用,对于肠道健康和糖尿病患者非常重要。我们每天应该摄入25~30克的膳食纤维,建议选择粗粮杂豆类、蔬菜和水果类食物。

应对便秘第二招:多饮水

中国居民膳食宝塔中给出每天应该饮用1500~1700毫升水,而膳食纤维可以吸水膨胀,增加粪便体积,因此摄入充足的水保持肠内足够的水分,才利于粪便排出。

应对便秘第三招:B族维生素

有证据提示B族维生素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因此选择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可促进肠道蠕动,有利于排便。

粗粮、酵母、豆类及其制品等便是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其中粗粮和豆类还富含膳食纤维,可谓是改善便秘的小能手。

应对便秘第四招:产气的食物

一些食物会产气,让人尴尬,但是这类食物对于改善便秘具有不错的效果,对于经常便秘的糖尿病患者可以尝试,常见的产气食物有豆类、洋葱、萝卜、黄瓜、蒜苗等。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