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养肺,重在滋阴润燥

2021-08-11 15:00:54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睡起秋声无觅处,满阶梧桐月明中。——宋·刘翰《立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立秋)七月节,立字解见(立)春。秋,揫也,物于此而揫敛也。”此时为秋季的第一个节气,故名为立秋(8月7日~8月22日)。秋主收,万物收敛,阳气渐敛而热气逐渐向地下渗透,为由热转凉、由阳盛转向阴生之时。因此,此时养生要注重养阴,以收敛为原则,让身体适应即将到来的秋之气。

起居养生

早睡早起《黄帝内经》中说,秋季应该“早卧早起,与鸡俱兴”。进入立秋后,夜渐长昼日短,应增加晚上的睡眠时间。早睡可以养阴敛阳,早起可调畅肺气,符合秋季滋阴养肺的养生之道。

增减衣物立秋后,虽阳气渐弱,天气开始转凉,但夏季暑热之气未散,白昼仍会有气温较高之时,俗称“秋老虎”。夜晚及初晨凉风习习,气温偏低,早晚温差变大,要根据气温变化加减衣物,夜间睡觉要盖好被子,防止着凉。虽然白天气温高,但湿度不如夏季,因此还要注意室内不要过于干燥,保证一定的湿度。

调整身心进入秋天后,往往会感觉到困倦疲惫,精神不振,其实“秋乏”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人体经过夏季的过度消耗以后,在秋季进入一个补养和休整的阶段,使身体内外状态达到平衡,以适应秋季的气候,即《黄帝内经》所谓的“秋收”。此时可以适当多摄入营养。同时通过运动增强身体的适应能力,来顺应气候的变化。立秋养生,注重养阴。立秋后,阳气慢慢收敛,阴气逐渐增长。此时气温仍较高,天气干燥,正是温燥之气较重的时候。温燥之气进入人体后,容易损伤阴气,消耗津液。故养生要注重养阴,且阴盛可以制约阳气,收敛阳气而不散失,从而适应秋季收敛的特点。

膳食养生

减辛增酸立秋后饮食应以“减辛增酸”为原则,以收敛肺气。《黄帝内经》言:“肺主秋……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酸性食物能收敛肺气,辛味会发散肺气,饮食上要适当多吃酸性食物,少吃辛味食物。《备急千金药方》亦指出:“秋七十二日省辛增酸,以养肝气。”葱、姜、蒜、韭菜、辣椒、胡椒粉等为辛味食物,应当少吃。乌梅、山楂、橄榄、葡萄、苹果、柚子、石榴等为酸性食物,能收敛肺气、保养肝脏,可适当多吃。

少燥多润润肺除秋燥。肺为娇脏,喜润恶燥。多吃生津润肺的食物,少吃过燥食物。秋季燥气正旺,容易损伤肺脏的阴气和津液,立秋时应通过饮食来滋阴润肺,生津润燥。可适当食用黑芝麻、枸杞子、百合、糯米、大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制品等柔润的食物,以益液生津,以升阴气,以养华盖之肺。

一些煎炸食物以及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物都应尽量少吃,以防加重燥邪伤肺,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同时避免燥热之气在体内蓄积。肺脏通过口鼻直接与外界相通,温燥之气易侵犯肺脏而伤津耗气,从而破坏肺脏的正常功能,引起咳嗽、支气管炎、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所以立秋时当滋阴润肺。

运动养生

立秋养生导引功

做法:盘腿而坐,上身前俯,两臂分开与肩同宽,伸直撑地,然后含胸缩体,闭住呼吸,耸身向上,重心前移,稍停3~4秒,还原,如此反复做56次,最后上下牙齿相叩、咽口水,深呼吸,收功。

功效:本功法可以补虚益损、祛腰积气。能防治口苦、喜叹气、不能翻身、面无光泽、头痛、脖子痛、眼眶痛、腋下肿等病症。

呬字导引功

做法:身体正坐,上下门牙对齐,留有狭缝,舌尖轻抵下齿,气从齿间呼出体外,口中轻吐“呬(发音同丝)”字音。与此同时,以两手撑地,弯曲背脊,蜷缩身体,再两手向上伸举三下,也可以两手握拳反向捶打背部,左右依次从下往上捶击各三下,最后闭目咽口水、上下牙齿相叩,收功。

功效:元末明初著名养生家冷谦所撰中医养生学专著《修龄要旨》认为,“呬”字诀与肺相应,口吐“呬”字具有泄出肺之浊气,锻炼呼吸功能,促进气血在肺内的充分融合,以及与气体交换等作用。同时,通过弯背脊、扩胸操背、闭目咽津叩齿等动作,活动肩背胸部,增加肺活量。此功法只要勤加练习,长久坚持,就能起到养肺的成效。

经络养生

秋季与肺气相通,手太阴肺经主管人体营卫和呼吸,秋季为肺部疾病高发的季节,因此在秋之伊始,宜通调疏解肺经,调理气机,对秋季养生大有裨益。

按揉手太阴肺经

在日常生活中可自行操作。沿肺经循行之处,从中府穴至拇指指端的少商穴方向顺经按摩。取补养肺经经气之意,对调节肺经气血有较好作用,同时预防肺部疾病的发生。在顺经按摩时可着重按揉少商、鱼际、太渊、经渠、尺泽等肺经五输穴。

除了手太阴肺经外,还可按揉以下穴位。

按揉关元穴

定位:在下腹部,脐中下3寸,前正中线上。

手法:用拇指指腹按揉关元穴3~5分钟,以感觉酸胀为宜。

功效:关元穴归属任脉经。为补益要穴,更偏于温育阳气。有强身健体之功效。经常按摩此穴,可调整全身的呼吸功能,可激发经气,升提气机。

按揉天突穴

定位:在颈前区,胸骨上窝中央,前正中线上。

手法:用食指指腹按压天突穴2~3分钟,以感觉舒适为宜。

功效:天突穴属任脉。与肺部联系密切,外通气窍,是气息出入的要塞。按摩此穴,对祛除肺邪、润肺益气有重要作用。

药膳食疗

天冬萝卜汤

材料:萝卜30克,火腿100克,天冬15克,食盐、葱花等适量

做法:将天冬洗净,加水熬1小时取汁待用。火腿切薄片,萝卜切成丝锅内放1000毫升水,先将火腿片下锅,煮开后将萝卜丝放入,并将煮好的天冬汁加入,盖上锅盖,煮开后,加盐调味,再略煮片刻,放葱花等调味即可。

功效:止咳祛痰,消食轻身。

枇杷莲藕百合羹

材料:枇杷、莲藕、百合各30克,白砂糖、水淀粉各适量

做法:百合洗净;枇杷洗净,去皮、核;莲藕洗净,去皮、切片,在锅里放入百合、枇杷肉,莲藕片,加水适量,武火煮沸,再改用文火炖煮,待百合、枇杷肉、莲藕软烂成泥时,加入白砂糖和水淀粉搅匀,煮沸即可。每日早、晚食用。

功效:滋阴润肺、清热止咳,适用于防治燥热伤肺引起的咳嗽。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