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婴救孤以中药一语双关

2021-08-11 14:28:17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国元代杂剧、戏曲作家纪君祥根据《左传》《史记》等相关史料创作了戏曲《赵氏孤儿》。

该剧记述的是春秋时期,晋国相国赵盾遭奸臣屠岸贾诬陷,全家三百余口被抄斩。赵盾的儿媳庄姬公主是国君的胞妹,且怀有身孕,幸免于难,被打入冷宫。身处危难之中的公主产下男婴,取名赵武。屠岸贾得知,下令封锁内宫,欲斩草除根。公主以治病为由,将赵家门客程婴召进府中托孤,央求程婴把幼子带出府,以保全赵家血脉。程婴毅然应允,公主自缢身亡。程婴不惜以己之子作替身救孤,并将赵武抚养成人,最终报仇雪恨。

在救孤过程中,有一段情节围绕中医药话题展开,扣人心弦,颇为精彩。

程婴冒死将婴儿放入随身携带的药箱内闯关出府,甫一出门,便被奉命进宫搜孤的韩厥大将军拦住。韩厥问:你是何人?程婴答:我是个草泽医人,姓程名婴。韩厥问:来此何干?程婴答:我在公主府内煎汤下药来。韩厥问:你下的什么药?程婴说:下了“益母汤”。韩厥问:你这箱子里面有什么物件?程婴答:都是生药。韩厥问:是什么生药?程婴答:是桔梗、甘草、薄荷之类。韩厥问:可有什么夹带?程婴答:并无夹带。韩厥看出破绽,发现药箱中藏有婴儿,便对程婴说:你道是桔梗、甘草、薄荷,我可搜出人参来也……生死关头,程婴一一道来,韩厥深明大义,将程婴和孤儿放走,自刎而死。

韩厥和程婴的对话是作者精心着墨的片段,亦充分体现了作者的中医药文化素养。“益母汤”正式见载于明代龚廷贤所著《万病回春》,其配方为当归、川芎、白芍、熟地、条芩、陈皮、香附、阿胶、益母草、白术、玄参、蒲黄、甘草等,有滋阴养血、凉血止崩之效,为妇科用方。因此,程婴以入府专为公主疗疾、下药“益母汤”来搪塞盘问,理由成立,真实可信。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赵氏孤儿》的作者及其所用之史料皆在明代之前,而“益母汤”则见载于明代。由此可见,“益母汤”早已在民间广为应用。益母草为活血药,此处寓意活人血脉之躯,成全助益庄姬公主。程婴所携带的几味生药与“益母汤”关联不大,其附加的双关意义显而易见。桔梗有清热化痰之效,薄荷有发散风热之功。赵氏孤儿生命危在旦夕,程婴救人心急火燎。但是,此时此刻更需提醒自己冷静镇定,强忍悲愤,切忌头脑发热,这样方为最终报仇雪恨、平息心中块垒之大计。韩厥所言搜出“人参”,实为“人身”之意。

程婴以医者之仁心、勇士之胆略,舍己为人,为杏林增添了英雄浩气,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千古传奇,深得人们赞颂和铭记。程婴被后人誉为“神医”“白马天神”,后人还修建“药王庙”祭祀他。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这里有座扁鹊庙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