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后,你忽视了什么?

2021-08-09 14:30:50 来源:新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健身越来越“热”,跑步、打球、跳健身操……不少人上来一顿操作猛如虎,锻炼后“戛然而止”,忽视了运动前后的热身和放松,很容易造成运动损伤。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北京小汤山医院有氧运动中心主任,中国医院协会健康运动学组组长牛国卫为大家介绍健身后如何进行科学的放松运动,以减少运动损伤。

“你有没有运动后头晕眼花、恶心难受,第二天全身酸痛,痛苦不堪,别人的运动是甜蜜的,自己的运动是生不如死。说来你可能不信,就是你缺了整理运动也叫放松运动。”牛国卫表示,剧烈运动的时候,人的心跳会加快,血管扩张,血流速度加快,肌肉有节律性的收缩促使血液更快的回流心脏,如果突然停止运动,原本流进肌肉的血液,不能通过肌肉收缩挤压流回心脏,造成血压降低,出现脑部暂时性缺血,引发头晕眼花恶心,甚至是休克昏厥。

“现实生活中有60%的人在运动后不做放松运动。放松运动可以使血液循环加快,为肌肉细胞恢复正常的血流量、电解质、酶、营养平衡提供了可能。还可以加速全身血流的再次重新分配,促进肌肉中乳酸的消除和利用,减少肌肉的延迟性酸痛,加快恢复体能,消除疲劳,使得训练的效果更佳。”牛国卫说。

如何进行放松运动?牛国卫表示,正确的做法是,每次运动结束后,慢走200-300米或放慢速度继续慢跑2~3分钟,然后做5-10分钟的伸展操,如:原地踏步,伸展运动、体侧弯曲拉伸身体两侧、弓步拉伸小腿、拉伸大腿,主要的肌肉群,如肩背部、腰腹部、上臂、大腿、小腿等。直到全身肌肉放松,呼吸、心跳基本恢复平稳正常后即可停止。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