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强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创新发展

2021-08-05 18:31:5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山东省德州市医疗保障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保障支持中医药创新发展的通知》,明确7项措施,推动德州市中医医疗技术和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知》明确,降低中医医疗机构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起付标准。参保人在定点中医医疗机构住院(包括中医日间病房和日间手术,下同)的,在一个自然年度内第一次住院的起付线标准降低200元,第二次住院的起付线标准降低100元。办理门诊慢性病的参保人在中医医疗机构签约的,门诊慢病起付线标准降低200元。居民参保人在实行基本药物制度的一级中医医院住院或办理慢病定点的,降低起付线金额减半执行。

《通知》提出,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医药机构及时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支持发展中医诊所、专科医院和中医特色街区、特色小镇的发展,鼓励互联网+中医药、互联网+中药房等医疗主体发展,符合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中药零售药店要及时纳入医保定点。

《通知》要求,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向中医药倾斜。在“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支付方式改革试点中,探索适应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适当提高中医医疗机构结算系数,引导医疗机构资源配置,发挥中医药服务特点和诊疗优势,支持中医药事业和相关产业发展。

此外,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医院中药制剂纳入医保支付,对经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治疗性医院中药制剂,在组织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及时将疗效确切、符合经济性评价的医院中药制剂纳入医保支付。

《通知》明确,鼓励中医诊疗技术的传承创新。支持中医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对中医诊疗服务创新项目按规定组织专家论证,符合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条件的,报省医保局备案后予以立项。将“脉图诊断”“中医体质辨识”“耳穴综合疗法”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同时,继续完善中医日间病房试点政策。在目前41个试点医院、24个病种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开展日间病房医疗机构范围,增加结算病种,完善结算政策。

《通知》还要求,及时调整中医诊疗项目价格。开展对中医医疗机构和中医诊疗项目的成本调查,对治疗效果显著、诊疗成本偏高、收费价格偏低的项目根据成本变化和市场需求等因素,及时调整中医诊疗项目价格,在保障患者可承受、医保基金可持续的前提下,稳步提高中医诊疗收益,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

通知自2021年10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2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