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十花解暑有妙用

2021-08-04 16:39:3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夏季天气既闷热又潮湿,睡觉时不开窗则闷热难受,开窗则老幼体弱者很容易感冒,轻则全身酸软不适,重则发热、头痛、腹泻。且暑天很多人喜食冷饮、瓜果,食物又易腐败,吃后很容易患吐泻等胃肠道疾病。

在此介绍一些夏季常见的具有解暑功效的花类中药,以供酌情选用。

金银花

金银花为忍冬科忍冬属植物忍冬的干燥花蕾或初开的花。因一蒂两花、黄白相映故得名,又有“二花”“双花”之称。

《本草正》记载:“其性微寒,善于化毒。故治痈疽肿毒,疮癣,杨梅,风湿诸毒,诚为要药。”金银花性甘、寒,归肺、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炎退肿的功效,具清中兼透的特点,既可清泄里热又可透散表热。主治外感风热或温病发热,中暑,热毒血痢,痈肿疔疮,喉痹,多种感染性疾病。可取10~20克代茶饮。

金银花开花时间在5~6月,初开时色白,二三日后逐渐转黄。当花蕾上部膨大、由绿变白、尚未开放时采收最为适宜。采后应立即晾干或烘干,防止沤花发霉变质。晾干时不宜任意翻动,以防花发黑。

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寒及疮疡属阴者慎服。

野菊花

野菊花为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野菊花头状花序的外形与菊花相似,漫生于山坡草地、田边、路旁等野生地带。以色黄无梗、完整、味苦辛、花未全开者为佳。《本草汇言》记载:“破血疏肝,解疔散毒。主妇人腹内宿血,解天行火毒丹疔。洗疮疥,又能去风杀虫。”野菊花味苦、辛,性微寒,归肝、心经,有清热解毒、泻火平肝的功效。可用治夏季发生之疔疮痈肿,目赤肿痛,头痛眩晕。内服取9~15克,水煎服或代茶饮。外用适量,煎汤外洗或制膏外涂。

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寒者以及孕妇慎用。

扁豆花

扁豆花为豆科扁豆属植物扁豆的花。全国各地均有栽培。《四川中药志》记载其功效为:“和胃健脾,清热除湿。治暑热神昏,湿滞中焦,下痢脓血,夏日腹泻及赤白带下”。扁豆花味甘,性平。具有解暑化湿,和中健脾之功效。常用于夏伤暑湿,发热,泄泻,痢疾,赤白带下,跌打伤肿。内服,3~9克。外敷使用时可研末或捣汁。

于7~8月间,采收未完全开放的花,晒干或阴干。

南瓜花

南瓜花为葫芦科一年生草本植物中国南瓜的花。《本草再新》记载:“平肝和胃,通经络,利血脉,滋肾水。治肝风,和血养血,调经理气,兼去诸风。”南瓜花味淡性凉,归脾、胃经,有和胃、祛风、解暑热、利湿、消水肿之功效。有益于乏力、少尿、水肿、倦怠等症的缓解。干品用量9~15克,煎汤内服。鲜品可以作为食材,炒制或炖汤食用。

南瓜花花期在6~7月,于花期盛开时采集,晒干或鲜用。

需要注意的是,胃寒胀闷者不宜食用南瓜花。

厚朴花

厚朴花为木兰料植物厚朴或凹叶厚朴的花蕾。据《饮片新参》记载,其功效为“宽中理气”,可“治胸闷,化脾胃湿浊。据《四川中药志》记载,其功效为“宽胸理膈,降逆理气”。其性温,味苦,归脾经、胃经,具有芳香化湿,理气宽中的作用。常用治夏季湿阻气滞之脘腹胀满、疼痛等。现代研究发现,厚朴花还有一定的降压作用。用量3~6克,煎汤内服。

本品于春末夏初时节采收。

需要注意的是,本品阴虚燥热者忌用。

茉莉花

茉莉花为木樨科素馨属灌木植物茉莉的花。《本草再新》记载:“能清虚火,去寒积,治疮毒,消疽瘤。”《随息居饮食谱》记载:“和中下气,辟秽浊。治下痢腹痛。”《饮片新参》记载:“平肝解郁,理气止痛。”其味辛微甘,性温,入脾、胃、肝经。具有理气止痛,辟秽开郁的功效。茉莉花可治疗夏季暑湿夹杂,阻遏中焦,胸膈不舒,泻痢腹痛,头晕头痛,目赤,疮毒。内服煎汤,用量为3~10克,或代茶饮。

于夏季茉莉花初开时采收,立即晒干或烘干。

丝瓜花

丝瓜花为葫芦科植物丝瓜或粤丝瓜的花蕾。《滇南本草》记载其“清肺热,消痰下气,止咳,止咽喉疼,消烦渴,泻相火”。

丝瓜花性寒,味甘微苦,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可以治疗夏季热伤风,肺热咳嗽,咳吐黄痰、舌苔黄,可以治疗咽痛,还可以治疗鼻炎、鼻窦炎、鼻流浊涕,另外可以治疗疔疮、皮肤感染。丝瓜花还有清热、通便的作用。可以入煎剂,也可以捣烂之后敷在痔疮和疔疮上,起到消炎、退火的作用。内服3~9克,水煎服。

通常于夏季开花时采收,晒干或鲜用。

百合花

百合花别名逢花,夜合花。为百合科植物卷丹的干燥花。《滇南本草》记载其功效为“止咳嗽,利小便,安神宁心定志”。百合花气香,味酸微苦,性微寒,归肺、肝、心经。具有补中益气,养阴润肺,止咳平喘,利大小便的功效。与冰糖、绿豆同煮粥、汤,可清暑养阴。与红枣、莲子同煮粥、汤,可治神经衰弱、心烦失眠。

百合花可内服外用。煎汤内服,3~6克。外用一般煎水洗患处。

需要注意的是,风寒咳嗽及中寒便溏者禁服;中气虚寒,二便滑泄者忌之。

密蒙花

密蒙花《本草害利》记载:“密蒙花,味甘性微寒,润肝燥,治目中赤脉,青盲云翳,赤肿眵眼,小儿疳气攻眼。”密蒙花有祛风、凉血、润肝、明目的作用,可治夏季目赤肿痛,多泪羞明,青盲翳障,风弦烂眼。味甘,微寒。归肝经。可用治夏季发生的目赤肿痛,多泪羞明,目生翳膜,肝虚目暗,视物昏花。内服,3~9克,水煎服。

需要注意的是,目疾属阳虚内寒者慎服本品。

木槿花

木槿花为锦葵科植物木槿的花。《本草汇言》记载:“能除诸热,滑利能导积滞,善治赤白积痢,干涩不通,下坠欲解而不解,捣汁和生白酒温饮。”其味甘苦,性凉,归脾、肺、肝经,具有清热利湿、凉血解毒、润肺止咳之功,可治疗夏季暑热伤肺之咳嗽,咳血,亦可治疗肠风泻血,赤白下痢,痔疮出血,白带,疮疖痈肿,烫伤等病症。内服煎汤,干品3~9克,鲜品10~20克。外用适量,研末或鲜品捣烂调敷。

于夏、秋两季,选晴天早晨,花半开时采摘,晒干。

需要注意的是,本品因具有滑利之性,易导致滑胎,故孕妇慎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主任医师 周宇)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亦食亦药话生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