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多挟湿、湿邪困脾怎么办?清热祛湿健脾是关键!

2021-08-04 14:39: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最近的天气可谓“暑多挟湿”。此时有何养生要点?

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表示,随着天气变热,人体消耗增大,因暑、湿天气的影响易导致脾胃正气不足,胃肠功能紊乱。中医讲“湿气通于脾”,所以健脾是养生的重要环节。

林举择表示,湿邪困脾的人往往出现头昏头重、四肢酸懒、身重而痛、关节屈伸不利、胸中郁闷、脘腹胀满、恶心欲吐、食欲不振、大便溏泄、舌苔厚腻等症状。因此要特别注重清暑祛湿。

署末季节容易心火重,肝火上炎,常表现为眼白发红,中医食疗认为,绿豆其清热之功在皮,解毒之功在肉,此时可以适量饮用绿豆汤清热凉血、下火解毒。同时建议汤饮选用带芯莲子入汤,莲子肉可以补胃气,莲子芯正好清心火,清补搭配,正是此季食疗的好选择,配合起来入汤可以使人体胃肠能适应进补,不容易食积和积热。

薏米莲子绿豆煲青头鸭汤

材料:薏仁、莲子、绿豆各50克,老鸭1只(600克),广陈皮10克,生姜3片。

制作:薏苡仁、莲子、绿豆提前浸泡好备用;老鸭宰杀干净;斩大块后飞水备用;陈皮浸泡软后刮去白络。所有材料共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左右(约10碗水分量),武火煮沸后再改文火慢熬2小时左右,进饮时加入适量食盐调味饮用即可。这是3~4人分量。

功效:清热养阴,祛湿解毒。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