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越油,增加慢性疼痛风险

2021-08-02 17:19:30 来源:生命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疾病缠身导致疼痛世人皆知,饮食不当导致疼痛则鲜为人知。英国《自然·代谢》杂志刊登美国一项新研究发现,高脂肪饮食会增加糖尿病或肥胖症等疾病患者慢性疼痛风险。

新研究中,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研究团队首先给实验鼠喂食了6个月的富含欧米伽6脂肪酸的食物。该脂肪在每日食物总热量中的占比达到11.8%(美国健康饮食指南的推荐率为1%~2%)。与喂食低欧米伽6脂肪酸食物的实验鼠相比,喂食富含欧米伽6脂肪酸食物的实验鼠两个月之后对机械刺激和冷热刺激产生的过度反应时间比对照组多3倍。这意味着其传导纤维对疼痛等刺激反应更加敏感。研究人员还发现,摄入高欧米伽6脂肪酸食物的实验鼠面部三叉神经节、脊椎背根神经节等处发现高水平的提示外周神经病变的标志物。这一结果表明,吃得越油,疼痛越重。

研究人员分析指出,过量摄入欧米伽6脂肪酸会影响神经元细胞,导致外周神经病变,进而引发令人痛苦不堪、挥之不去的慢性疼痛。富含欧米伽6脂肪酸的不健康食品主要包括:加工零食、快餐、蛋糕、高脂肪食物和腌肉等。研究人员提示,这些食物应尽量少吃,平日饮食也最好少吃一点油。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