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药铺的暗码用语

2021-07-27 17:00:5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曾几何时,许多中药铺都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暗码。所谓暗码,是指中药铺为了维护切身利益,用自选的文字作底本,以代表数字的文字或笔画为外在表现形式书写在处方上,仅限内部使用和相关人员知悉的一种标价。

历史上,一些中药铺皆精心选择与自家经营理念和价值追求相关的用语作为暗码,以彰显济世救人、诚实守信、自立自强的品质。

江苏镇江存仁堂药铺以“创业固是难,守成也不易”作为暗码用语,并用汉字或笔画表示一至十。即创是暗码一,业是暗码二,古是暗码三,日是暗码四,又是暗码五,寸是暗码六,戈是暗码七,也是暗码八,小是暗码九,勿是暗码十。例如“创业”即为“壹元贰角”,写在处方笺的一角。这种变体汉字的写法具有辨识的唯一性,不会产生混淆或歧义。

福建漳州天益寿药局将“但愿人少病,不虑药生尘”作为暗码用语,以一至十来依次对应。顾客到药铺抓药,司药依方核算后,在处方空白处写上药店自设的“暗码”。诸如,药价“肆元伍角”,便写为“少病”。如果顾客以后再拿此方抓药,仍然按照“暗码”收费,保持价格不变,做到童叟无欺。

有的中药铺将“平安幸福,恭喜发财”作为暗码用语,代表一至八。一来表达对顾客的良好祝愿,二来寄托对自家经营兴隆的期许。有的中药铺暗码用语特色鲜明,以药材名称表示数字。例如,羌(羌活)为一,独(独活)为二,前(车前子)为三,柴(柴胡)为四,桔(桔梗)为五,参(人参)为六,茯(茯苓)为七,枳(枳壳)为八,甘(甘草)为九,芎(川芎)为十。

需要说明的是,如何识别、界定处方上的某个数字表示圆或是角还是分,不足十个数字的如何累加计价,药铺自有相应的规定和书写方式。

中药铺使用暗码之目的在于障人眼目,保护交易秘密,利于商业竞争。这仅仅是一种经营手段,并非欺诈顾客。另外,通过暗码用语的使用,可以使得自家的经营理念和价值追求在日常的交易活动中一再强化,起到教育警示员工的作用。

( 西安工业大学 李金钢)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陈言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