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宜三忌过三伏

2021-07-22 09:45:35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已经到来,入伏后,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将时时出现。今年的三伏共计40天,“伏”,指的是三伏天“宜伏不宜动”。下面介绍一下三伏天有哪些具体宜忌事项。

三宜

宜纳凉三伏天纳凉时最好吹自然风,使用风扇、空调时,不宜对着头部和脸部吹,使用空调时,26~28℃最适宜。空调风不要直吹身体,防止感冒和鼻塞,同时也不宜整晚开空调。

宜静心夏季炎热,心态宜平静,所谓心静自然凉。早上起床时,身体中正,盘膝而坐,双手结印,吐纳吸气,通过静坐来调节身体机能,达到平复心态,气血畅通,通经活络的功效。

宜安睡作息要规律,睡觉不宜晚于11点;睡前洗个热水澡;热水泡脚有调和气血和养肾的功能;睡姿应以“卧如弓”、右侧卧为佳。

三忌

忌长时间吹空调长时间吹空调会导致身体气血运行受阻,很容易感冒、头痛、鼻塞,同时对于颈椎或者腰不好的人群,容易导致颈部痉挛、后背酸痛等腰腿疼毛病。

忌贪吃冷饮吃冷饮过多容易导致肠胃受寒,引起腹胀、腹痛、腹泻等。

忌出汗后受凉大量出汗后因身体缺水,很多人猛喝冷水来解渴。由于大量出汗,身体中盐分也伴着流失,此时身体渗透压降低,这时如果迅速喝水,会导致身体低渗性脱水,出现“水中毒现象”。还有人大汗后立即冲冷水澡。出汗后人体处于代谢旺盛、产热增加、皮肤血管扩张的状况,此时骤洗冷水澡会引起皮肤血管收缩,皮肤血流量减少,回心血量突然增加,增加心脏负担,导致憋闷的状况。同时运动后肌肉疲劳,受冷刺激,可能会引发抽筋。

防暑祛湿茶

祛湿茶:陈皮、茯苓各15克,开水冲泡代茶饮。具有化痰、健脾、祛湿的功效。

解暑茶:菊花5个,金银花10克,藿香1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具有清热、解暑、祛湿的功效。

(武汉市第一医院杨全伟)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