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冷痛,试试热敷和拔罐

2021-07-20 10:39:36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常生活中,因为肚子冷痛感到困扰的人比比皆是。其中许多人的腹部膨隆,时常出现冷痛,即稍有着凉,便会引发腹部的胀痛与绞痛。部分人用手掌在肚脐周围进行按压也会出现疼痛,还能触摸到冷硬的结块。

导致肚子冷痛的主要因素是寒邪,寒邪有以下几种特性:

1.寒为阴邪,易伤阳气。外界环境中的寒气、过食生冷等不良习惯等因素会导致脏腑阳气受损,机体失于温煦,阴寒内生。

2.寒性凝滞、收引。寒邪侵袭人体,阳气推动能力减弱,导致气血津液运行不畅甚至凝结阻滞,阻塞不通则痛。《医学真传》中提到:“小肠居大肠之前,脐乃小肠之总结,而贴脐之左右。”指出小肠位于腹部中央、肚脐周围,结合上述症状的疼痛部位,说明小肠正是肚子冷痛的病位。

综合病因和病位,肚子冷痛的原因为“寒客小肠”。脾与小肠在运化功能上相辅相成,小肠的运化功能离不开脾的运化升清功能。再联系“脏腑别通”理论中脾与小肠相别通,可以得出“寒客小肠”本质上是因为脾阳受损。由此可以得出:脾阳受损,阳气的温煦作用减弱导致腹部寒冷;推动作用减弱,气血阻滞不通,不通则痛导致腹部膨隆、有冷硬结块、按压时出现疼痛。

为避免肚子冷痛,生活中应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摩腹。用手掌置于腹部,按胃脘部、上腹部、脐部、小腹部、右下腹、右上腹、左上腹、左下腹的顺序,做环形而有节律的抚摩。

灸神阙。手持艾条置于肚脐(神阙)上方3厘米处,以肚脐温热、无灼痛感为宜,每次15~20分钟。若不方便施灸,可用热水袋或盐袋热敷腹部代替。

背部拔罐。背部涂抹适量润滑剂,于脊柱两侧、小肠正对背部位置进行走罐,以皮肤出现红色瘀斑为宜。

(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姚斌彬)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