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走出去”能力培训班开班

2021-07-15 15:41:2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提升中医药领域社会组织等开展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能力,7月12~14日,由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联合主办的中医药“走出去”能力培训班在河北省秦皇岛市举办。培训面向国内中医药社会组织国际工作主要负责人等,围绕中医药“走出去”政策解读、经验做法、文化传播、服务贸易等方面展开授课。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表示,当前除少数几十个国家外,中医药在多数海外国家还没有取得合法地位或被纳入医疗保障体系,中医药“走出去”仍然任重道远。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党委书记孟冬平认为,在中国医药行业“走出去”过程中,中医药承载着更多的历史文化意义。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防控救治方案,发挥中医药优势特色,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医药出海迎来了新的机遇期。从外部环境看,中医药在“走出去”过程中还面临着文化隔阂、政策障碍等壁垒;从内部环境看,中医药产品、服务和理念“走出去”的程度还远远不够,亟待加强相关能力建设。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吴振斗认为,中医药行业应该团结全行业力量,实现有组织、有目标、有方向,精准地“走出去”,为增进世界人民健康福祉,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窦恩勇表示,中医药“走出去”在增进人民友谊、促进国家关系中发挥了一定的桥梁纽带作用。中医药行业要创新方式方法、发挥自身优势,提升能力水平,推动中医药更好地“走出去”。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