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摄入过多、过少都会导致甲状腺疾病

2021-07-09 15:49:30 来源:生命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说起碘,就不得不提到人体的一个重要器官——甲状腺。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人被检查出患有甲状腺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甲状腺炎……为了呵护甲状腺,首先就要了解它和碘的关系。

碘是人体中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原料,当碘进入人体,就会被甲状腺摄取,合成这种至关重要的“生命燃料”。打个比方,甲状腺就相当于你我生来自带的一个“蓄碘设备”,它的摄碘能力是人体其他部位的几十倍,我们平时通过饮食等途径吸收的碘绝大部分都会被甲状腺摄取。毫无疑问,人体摄入过高或者过低的碘都会影响身体的健康,导致甲状腺疾病发生。

碘与甲亢。甲亢是由于甲状腺合成过多的甲状腺激素引起的一系列临床表现,所以甲亢者要忌碘,不要吃海带、紫菜、海鱼、海虾等海产品,食盐最好选择无碘盐,以减少甲状腺激素合成原料。还有一些含碘物质是容易被忽略的,包括含碘造影剂、胺碘酮、华素片,某些用于消肿散结的中成药,消毒用的碘伏、碘酒以及一些含海藻的化妆品。

碘与甲减。碘缺乏会引起甲减,如果在胚胎期和出生后早期碘缺乏致甲减,容易造成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发育障碍,引起呆小症。碘缺乏所致的甲减往往发生在特定的缺碘地区,食用加碘食盐是最简单的解决方案。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甲减都是由于碘缺乏引起的。有时碘摄入过量也可导致甲减,但一般程度较轻,常见的是亚临床甲减,此时需查找碘过量原因,限制碘的摄入,如避免食用富含碘的食物。

临床上引起甲减的最常见原因是慢性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血清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和/或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阳性的患者,在碘超足量和碘过量的条件下更易发展为甲减,因此自身免疫甲状腺炎患者要适当限碘,可以食用碘盐,但适当限制食用海带、紫菜、海苔等富含碘的食物。

碘与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结节是指各种原因导致甲状腺细胞局部异常生长而出现一个或多个组织结构异常的团块。一般人群中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普查触诊为3%~7%,超声的检出率高达20%~70%。绝大多数甲状腺结节为良性,恶性只占5%~15%。研究表明,碘缺乏与碘过量均可引起甲状腺结节。良性的实性结节患者应保证适当的碘摄入量;甲状腺结节有自主功能(不受控制地自主分泌甲状腺激素),发生了毒性多结节性甲状腺肿,则需限制碘的摄入。

碘与甲状腺癌。尽管已经研究与争论了数百年,但是碘摄入与甲状腺癌之间的关系目前仍不清楚。有研究显示,碘缺乏可以增加甲状腺癌的发生率,尤其是预后更差的病理类型。碘摄入过多对于易感人群、有甲状腺疾病家族史、抗甲状腺抗体阳性的人群可能是不安全的。

那么,“忌碘”“低碘”“适碘”饮食该怎么吃?

“忌碘”饮食:尽可能避开所有碘的摄入,如不吃加碘盐,不吃加了盐的加工食物,不吃海鲜,不吃含碘的营养品及保健品,避免使用含碘药物及化妆品等。

“低碘”饮食:选择了加碘盐时就不要再食用海鲜,避免食用重盐加工的食物等。碘盐不属于绝对禁忌,但不宜多(6克/天以内)。另外,相比海带、紫菜等高碘食物,海鱼、贝类等含碘相对较低。这类患者可适当进食含硒丰富的食物,如坚果、芝麻、芦笋、菌类、蛋类、鱼类,并补充足量的优质蛋白及铁;保证鸡蛋、牛奶、豆制品、淡水鱼虾等的摄入。

“适碘”饮食:建议每天饮食将碘摄入量控制在150微克左右,简单地说就是正常吃饭即可。

下面这份含碘食物清单供患者参考:

海鲜。海鲜可分为藻类、虾贝类、鱼类三大类,它们的含碘量有天壤之别。1.藻类:如海带、紫菜、裙带菜、发菜等属于高碘食物。2.虾贝类属于中等含碘,相比起来,海虾仁、虾米的含碘量稍低一些。3.小黄鱼、带鱼、鲅鱼、三文鱼等海鱼属于低等含碘。海鱼的含碘量与淡水鱼类相差无几,甚至比蛋肉类含碘量都要低。

碘盐、鸡精。目前,中国加碘盐的平均含碘量为每100克约2000~3000微克左右。鸡精中的含碘量也很高,每100克约含碘766微克。

腌制食品。加工食品或腌制食品,包括火腿、咸鱼、熏肉、腊肠、豆腐干或罐头食品等,一般都加入了大量的碘盐,因此含碘量都不低,例如,每100克广式小香肠中含碘量约为91.6微克。

蛋类。蛋类也含不少碘(主要集中在蛋黄),含碘量相对最高的是鹌鹑蛋(37.6微克/百克),其次为鸡蛋(27.2微克/百克),鸭蛋含碘量低一些,约为5~6微克/百克。

其他。坚果类,如核桃、松子仁、开心果、杏仁等,含碘量为8~35微克/百克不等,加工程度越高含碘量越高;肉类,如鸡肉、牛肉、羊肉等平均含碘量约为10微克/百克左右;豆类及豆制品含碘量约为7~10微克/百克不等。

(北京华信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分泌科 李红梅 赵灿)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