倏忽温风至 因循小暑来

2021-07-06 15:52: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小暑,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第十一个节气,夏天的第五个节气。每年太阳到达黄经105°时,为小暑,今年小暑是7月7日。表示季夏时节的正式开始。

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小暑正值初伏前后,空气湿度逐步加大,天气由干热转为闷热,因此也有“小暑过,每日热三分”的说法。那么如何在小暑时节正确养生呢?

小暑养生之要合理穿衣

小暑节气天气炎热,衣服要尽量穿得薄一些,并且要选择透气性好的衣服。如果长期需要在太阳底下工作的人,那么建议尽量不要穿深色系的衣服,特别是黑衣服,因为黑色的衣服最吸热。而对于办公一族,办公室空调温度低,上下班温差大往往容易造成身体不适如:头晕、头痛、食欲不振、上呼吸道感染、关节酸痛等症状,建议可以在办公室备一件小外套,吹空调时可以披上以免受凉。

小暑养生之饮食要清淡 

小暑时节在饮食上要尽量多吃清淡、消水利尿的食物,少食或不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多吃应季的蔬菜水果,多喝养生汤,如绿豆粥、荷叶粥等。如果胃口实在不好,可多吃杨梅、西瓜,生津止渴、解暑降温。 

小暑养生之外出要做好防晒 

日常尽量避免在上午10点至下午2点的时候外出,若是一定要出门的话,需做好防晒措施,防紫外线眼镜、防晒霜等一样都不可少,同时应避免在太阳底下暴晒。如果可以的话,出行应尽量选择“清凉”的路线,比如道路两旁有树木的,或者有大型遮阳设施的场所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是乘坐自己的爱车出门,要尽量把车放在阴凉的地方,车内可多放一些水解渴,以防中暑的发生。

小暑养生之用好自身的三眼“泉”(涌泉”“极泉”“阴陵泉”)

按摩涌泉滋阴降火

中医认为,人体有“五液”,汗为心之液,正常出汗能散热清火,而出汗太多则会伤气伤阴,阴伤多了容易出现阴虚火旺的症状,所以在夏季里,更需要注意滋阴降火。《黄帝内经》中提到“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就是说肾经之气犹如源泉之水,涌出灌溉周身四肢各处。这个穴位对于滋阴降火很有意义,可以缓解上火引起的口干、眩晕、焦躁等。方法是将拇指放在穴位上,用较强的力气揉20~30次,晨起和睡前按摩效果较好。

按摩极泉宽胸宁神

夏季很多人会感觉热得心烦,即便是回到空调间也不会很快平静情绪,这个时候大家不妨按摩自己的极泉穴。这个穴位就在腋窝处的顶点上,按摩极泉穴可以很好地缓解燥热引起的心情烦躁,情绪不稳。具体方法如下:双臂交叉于胸前,双手按对侧腋窝,用手指适度地按摩捏拿,每次按捏约3分钟。然后,左手上举,用右手手掌拍打左腋下,再上举右手,用左手手掌拍打右腋下,每次拍打30~50次,反复操作5遍。

按摩阴陵泉能除湿

中医认为,“湿”其实是滞留人体内的多余水分。夏季天气变化无常,雨水较多,燥热潮湿的天气会让人感觉烦闷湿重、浑身不舒服。因此,很多人会通过吃冰淇淋、雪糕、冷饮等这些寒凉食物消暑降温,而这些寒凉食物吃多了,会导致脾失健运。

脾是运化水湿的,喜燥而恶湿,如果脾的运化受阻,体内的多余水分就不能运出去,而使气机不畅。阴陵泉穴属足太阴脾经,为合穴,善助脾胃运化,专利水液输布,利水除湿,调理三焦。阴陵泉穴位于小腿内侧,胫骨内侧髁后下方的凹陷处。正坐屈膝,用拇指沿着小腿内侧骨的内缘由下往上推按,拇指推按到膝关节下的胫骨向上弯曲凹陷处,即为此穴。点按本穴能促进脾胃的消化吸收,预防夏季消化道疾病的发生。

(唐山市中医医院 史爱华 王清贤)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