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对德尔塔变异毒株引起的新冠肺炎有较好疗效

2021-07-05 15:57:4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6月30日举办的2021金砖国家传统医药研讨会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家组副组长、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张忠德围绕“传统医药在抗疫中的作用”这一议题,向参会各国代表介绍了中医药在本次广州爆发的德尔塔(Delta)变异毒株引起的新冠肺炎防控救治工作中发挥的作用。

张忠德表示,中医药在应对本次德尔塔变异毒株引起的新冠肺炎的轻型和普通型有较好的效果,在阻断重症上也有一定疗效。

德尔塔变异毒株引起的新冠肺炎仍属中医“疫病”范畴

作为一名参加过湖北武汉、河北邢台、云南瑞丽,以及辽宁营口、沈阳、大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的中医临床专家,张忠德也第一时间投入到本次广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之中。

张忠德介绍,本次国内首次暴发的德尔塔变异毒株引起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患者表现出来的特点包括:老年病人多、潜伏期短、病毒载量大、重症率高、核酸转阴时间长,发热患者多达80%以上,其中高热(体温>39℃)患者达30%以上,给临床救治带来极大的挑战。

从5月29号开始,张忠德就进驻定点医院参与德尔塔变异毒株引起的新冠肺炎救治工作。他发现,本轮疫情仍属于中医“疫病”范畴,暑热与湿邪胶着,弥漫三焦。核心病机为暑湿化热、疫毒侵肺、元气大虚。

张忠德表示,总体治法上坚持以清暑化湿、宣肺解毒、通腑泄热为主,并且重视早期扶正、全程扶正。

这次广东疫情特点是传染快、重症多超九成患者使用中医和中西医结合治疗超七成患者为纯中药治疗

有关德尔塔变异毒株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张忠德介绍,对于无症状感染者、轻症、普通型患者,单纯使用中药治疗,在清肺排毒汤、化湿败毒方基础上化裁。对于普通型高热、有重症或重症趋向的,证候属于暑湿、湿温闭郁者,以麻杏苡甘汤、藿朴夏苓汤、吴又可三消饮为主,清暑热、解表、祛湿、透达膜原。若高热持续不退,是病情转重的重要信号,增加使用安宫牛黄丸清气分邪热,羚羊角粉清透热邪,早期扭转截断,防止逆传心包或热入营血。

此外,张忠德强调,一些重症患者,早期若伴有极度乏力、食欲不振、呼吸微弱等气虚症状,可加用西洋参或人参汤补气,如果是气虚伴有阳虚者,则改用高丽参或扶正救肺汤。针对重症、危重症,则坚持“一人一方”,“一人一策”进行治疗,并随时调整方案。

自5月21日至6月26日,广州本轮疫情共收治本土新冠肺炎确诊患者166人。张忠德介绍,中医和中西结合治疗的患者有156例,占93.4%,其中单纯用中药治疗118例,占71.0%。对于重症、危重症患者,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阻断57例普通型患者转为重症或危重症。截止到6月27日,本轮疫情所有危重症和重症患者全部清零。

“中医药在应对本次德尔塔变异毒株引起的新冠肺炎的轻型和普通型有较好的效果,在阻断重症上也有一定疗效。”张忠德如是说,中医药为本次防控德尔塔变异毒株引起的新冠肺炎提供了宝贵经验。他表示,中医药人将继续深入系统科学总结说明中医药抗击德尔塔变异毒株引起的新冠肺炎的做法、经验,及时与世界各国同行交流分享,继续为全球抗疫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