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熏眼,有助缓解干涩

2021-07-01 09:54:43 来源:生命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当代人使用手机、电脑越来越多,导致用眼过度,很容易引发视疲劳,并出现眼干、眼涩、疼痛或畏光等现象。药物熏蒸是中医眼科常用外治方法,其机理是利用蒸汽的温热效应,起到药疗、物理热疗的双重作用,进而有利于促进泪液循环和泪液分泌,改善眼部的营养状况。

推荐一个能够缓解眼干的熏蒸及口服方

取菊花、枸杞、麦冬、生甘草、金银花各10克,用开水冲泡5分钟后倒入杯中。闭眼靠近水杯,让杯中的蒸汽徐徐熏蒸干涩的眼睛,可连续加水熏蒸(热气不够可稍煎煮后再熏),熏后的水可当茶饮,每日熏3次。有祛风解毒、滋肝润燥的作用,适用于用眼过度引起的眼干、目涩、疼痛。一般连用3~5天,干眼症可以得到明显缓解。

菊花有疏散风热、清肝明目的作用;枸杞可补肾益精养肝生津;麦冬味甘,质柔多汁,能养阴益胃、清热润燥,还有较强的抗菌作用。甘草善止咳润肺、缓急解毒,不仅能调和药性,也可抗炎、抗变态反应。金银花擅长清热解毒、凉散风热,可抑制多种细菌、病毒。诸味合用,有清热解毒、祛风明目、滋阴润燥的功效。

需注意,熏蒸时水温要适当,以免烫伤眼睛。

(成都中医药大学 蒲昭和)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