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花芒硝能帮助止痱子

2021-07-01 09:36:17 来源:生命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夏季天气炎热,身体易出汗,而空气湿度大,汗液不能及时蒸发,潴留于汗管内,易引发炎症,也就是痱子。下面介绍一则治疗痱子的验方:

蒲公英、紫花地丁、野菊花各30克,芒硝10克。前三味药在500毫升水中浸泡30分钟,煮沸后转小火再煎煮10分钟,停止加热,加芒硝至溶解,晾至30摄氏度左右,外洗或涂擦患处,一日二次。

蒲公英、紫花地丁、野菊花均是清热解毒、散结消肿的传统药物;芒硝外用不仅能加快淋巴循环,还能提高网状内皮细胞的吞噬功能,减轻炎性因子反应。诸药合用,可有效抑制细菌、消除组织水肿,促进皮疹早期消退,同时具有良好的解热作用。需要提醒的是,若出现痱子,切不可用盐水及肥皂搓洗;饮食宜清淡,避免热烫或辛辣刺激性食物。

此外,夏天多喝盐开水、选择宽大棉质的衣服等都可有效预防痱子发生。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袁玲玲 贾苑凝)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