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过中风史,记得早晚测血压

2021-06-30 16:33:28 来源:生命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高血压是公认的脑卒中(以下简称中风)危险因素,但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近日研究发现,近三成有中风史的患者血压控制不佳,给疾病复发带来了隐患。

研究人员在“国家健康与营养调查数据”中抽取了约497万名中风合并高血压的患者,平均年龄67.1岁,平均血压134/68毫米汞柱。通过分析发现,37.1%的患者血压控制不达标,仅有84.7%的患者会服用降压药,这表明有中风史的人对高血压的治疗严重不足。

我国临床中也存在相同问题。已经发生中风的高血压患者中,仍有超过1/3的人血压未达标,其中两成患者根本没有应用降压药。研究发现,70%的中风都与高血压有关,因为高血压会促进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斑块破裂可引发脑血栓,造成脑组织缺血缺氧,出现脑梗。此外,长期高血压会使脑血管发生缺血、变性,管壁弹性减弱;血管壁病变也会导致微动脉瘤形成。当血压突然升高,变性的血管及微动脉瘤很容易破裂,就会导致脑出血。在亚洲人群中,血压与中风的关系更密切,收缩压每升高10毫米汞柱,中风的发生风险就会升高53%。

所以,有中风史的人一定要把好“血压关”,接受规范治疗,将血压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家里常备一台血压计,研究发现,家庭自测血压比诊室随机血压能更好地预测中风。为保证测量数据准确,血压计在使用期间应至少每年校准1次。血压监测时间和频率为:每天早、晚各测量2~3次,每次间隔1分钟。早上起床后1小时,在早饭、服用降压药、晨练等活动前测量;晚上在晚饭后、上床睡觉前测量;每次测量前都要排空膀胱。初诊、治疗早期或虽经治疗但血压尚未达标者,应于就诊前连续测量5~7天;血压控制良好时,每周测量至少1天。建议没有诊断高血压的家庭成员,也应在家中定期测量,每年至少测1次;如果家庭血压未达到高血压的诊断标准,但水平较高,为130~134/80~84毫米汞柱,应增加血压测量次数,每月至少测1次。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刘健)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