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啥补啥”靠谱吗?营养师:大多站不住脚

2021-07-01 08:31:30 来源:生命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自古至今,“以形补形、吃啥补啥”的说法一直在坊间流传,并不断有人实践。这些说法覆盖范围广、涵盖食材多,今天我们就逐个捋一捋谁对谁错。

1.吃动物脑(猪脑、鸭头、兔头)补脑(×)。

动物脑中蛋白质含量还不错,但脂肪和胆固醇很高,不但没有补脑效果,反而不利于心脑血管健康。尤其是猪脑胆固醇含量高达2571毫克/100克,堪称胆固醇之最,比一般动物肉高出二三十倍。普通人偶尔尝试一下尚可,如果有血脂异常、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朋友,就不建议吃了。

2.吃动物心脏(猪心、鸡心、鸭心)补心(×)。

动物心脏其实就是一块红肉,只是蛋白质含量在13%~17%左右,矿物质铁含量比猪牛羊肉丰富一些,作为肉类多样化的一种可适量吃。但期望吃心补心的朋友就要失望了,因为动物心脏往往胆固醇和脂肪含量较高,摄入太多并不利于心脏和血管健康。

3.吃动物胃肠(百叶、猪肚、肚丝)补胃(×)。

动物胃肠本质是一块肌肉。牛百叶、猪肚、猪小肠、牛大肠虽然补不了胃,但富含蛋白质,脂肪含量较低,可以吃一些,但猪大肠就没啥营养好处了,其脂肪含量高达18.7%,不能多吃。要“补胃”或“养胃”还是得靠均衡规律饮食、三餐定量,保证优质蛋白质、B族维生素等各类营养素摄入,增强胃黏膜修复能力。与此同时,还要做到不抽烟不喝酒,少吃腌制、明火烧烤类食物。

4.吃动物肾脏(猪肾、羊腰子)补肾(×)。

尽管动物肾脏蛋白质、维生素B1、B2、矿物质硒等含量比较丰富,适量吃有利于营养补充,但是跟“补肾”关系不是很大。肾脏胆固醇含量也比较高,不适合高血压、高血脂的朋友吃。肾病患者就更不适合了,如果吃太多高胆固醇、高蛋白质的食物,反而加重肾脏负担。

5.吃动物生殖器(狗鞭、牛鞭、驴鞭)壮阳(×)。

动物鞭“补肾壮阳”的说法流传甚广,甚至以此衍生出牛鞭泡酒、牛鞭膏等各种周边“补品”,价格不菲。其实,吃鞭壮阳等说法相当站不住脚,性功能与性激素有较大关系,而动物鞭虽是动物的生殖器官,却不含雄激素。即便是有雄激素的动物睾丸,但凡吃进肚子后在胃肠作用下也早已失去了活性。

6.吃动物皮(猪皮冻、鸡皮、鱼皮)嫩肤(×)。

动物皮的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和脂肪,前者是一种典型的不完全蛋白质,人体对其消化吸收利用率较低。即便有一部分被消化吸收,也会以小分子氨基酸的形式进入血液,之后是否合成皮肤上的胶原蛋白需要听从身体的指令,而非主观意志所决定。另外,动物皮中脂肪含量比较高,美肤不成反而容易增肥。

7.吃动物肝脏(猪肝、鹅肝、羊肝)补肝脏(×)。

动物肝脏确实是一个营养素“小宝库”,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D、B族维生素、矿物质铁、锌、硒等含量都很丰富。但其胆固醇含量也比较高,同时容易富集重金属,偶尔适量吃可以,经常吃会增加肝脏代谢负担。

8.吃软骨(猪软骨、骨肉相连、鸡胸软骨)补骨(×)。

软骨类食物因为口感似骨,很多人以为吃了能壮骨。这些软骨中的蛋白质以胶原蛋白为主,难以补充到骨骼中。虽然含有一定量的钙磷等矿物质,但由于软骨不容易咀嚼充分,吸收率也会受到影响。另外,不是所有的软骨都“瘦骨嶙峋”,像猪软骨脂肪含量高达29.4%,吃多了反而增重。

9.吃动物血液(猪血、鸭血、羊血)补血(√)。

动物血液是含铁血红素的重要“出入场所”,所以血液确实是一类铁含量很丰富的食材,并且其中的铁以二价态的血红素铁为主,比红枣、菠菜、木耳等食物中的“非血红素铁”吸收率高很多,有利于预防和缓解由于铁缺乏而导致的“缺铁性贫血”,从这个角度来说吃血补血是有道理的。

10.吃肉(瘦肉、鱼肉)补肌肉(√)。

瘦肉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脂肪含量较低,有利于维持正常肌肉量,还能促进健身后肌肉修复和增长。对于减肥瘦身的朋友来说,适当增加瘦肉、鱼肉等有助于防止肌肉快速流失。对于老年人来说,摄入一定量的肉类,是延缓老年肌肉衰减的重要饮食方案。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喝酒助眠?错!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