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围、腰围、脉搏……心脏不好可以摸出来

2021-06-29 16:38:40 来源:生命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心脏虽然深藏于我们的胸腔之中,但它的内在变化却会通过体表的一些改变展现出来,所以大家要经常摸摸自己的身体,以及早发现心脏疾病给我们提供的线索。

耳垂折痕。耳朵上的毛细血管丰富,又非常敏感,一旦体内血液流通变慢,动脉有硬化现象,耳垂就会首先因缺血而有所表现。所以,发现自己单侧或双侧耳垂上出现折痕,要警惕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建议及早就医,明确诊断。

脖子变粗。大家可以经常用双手丈量一下自己的脖子,看围度是否出现细微变化,也可以用软尺准确测量一下:将软尺水平置于颈后第七颈椎上缘(低头时摸到的颈后最突起处),然后至前面的喉结下方,完成测量。一般情况下,男性颈围超过39厘米,女性超过35厘米,就说明脖子较粗。从临床经验看,脖子粗的人,血压、血脂、血糖等指标都相对较高,这些因素与心脏病密切相关。脖子变粗也可能是甲状腺疾病在作怪,病态的甲状腺会分泌过量甲状腺激素,对心脏有直接或间接影响,引起不同种类的心律失常、心脏扩大以及心绞痛等。

脉搏紊乱。没事的时候只要摸摸脉搏,就能感受到自己的心跳,脉搏跳动节律整齐、每分钟在60~100次是心脏健康的重要表现,跳得太快、太慢或杂乱无章都是心脏疾病的信号。大家可以取坐位、静下心来,伸出左臂或右臂,将另外一只手的食指、中指及无名指搭在伸开手臂的腕后桡动脉所在部位,数一下1分钟的脉搏跳动次数,如果有节律不规整等问题,可到医院心内科做进一步检查。

腰粗体胖。胖不仅影响外形,还会让心脏受累,特别是腰部肥胖。与腰不粗的人相比,腰围每增加9.5厘米,发生冠心病、急性冠心病和死于冠心病的风险分别增加16%、21%和26%。建议家中常备一根卷尺,经常测量,当男性腰围大于85厘米,女性大于80厘米时,就要尽早调整生活方式,必要时寻求医生帮助。

脚踝水肿。久站、久坐都可能出现脚部水肿问题,但如果排除以上因素,脚部出现不明原因水肿,且持续几天仍不见好转,用手一按一个坑、不容易恢复,就要警惕心衰或慢性心脏病的可能。

脚趾冰凉。待在温度较低的环境中,人会觉得手脚冰凉,这是正常现象。如果炎炎夏日或温暖的环境中仍然有这类表现,说明血液循环出现问题了,根源多在心脏。心脏出现异常时,脚部会难以得到充足的血液滋养,从而引起双脚冰凉,大家闲下来时可以摸摸自己脚的温度。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王征 郝博威)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