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容易上火,一天别超10颗

2021-06-25 16:43:06 来源:生命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提到荔枝,人们总会不自觉地想到苏东坡的“日啖荔枝三百颗”。关于这句诗,还有一个传说,说它来自岭南地区“一啖荔枝三把火”的说法,因为后者用粤语念出来跟前者相似,苏东坡听错了才写成此诗。虽是传说,但侧面说明了吃荔枝非常容易上火。

“上火”并不是现代医学的概念,而是民间的一种说法,比如说,吃完荔枝后,出现眼皮肿胀、喉咙疼痛、长痘痘等,都被认为是“上火”表现。从现代医学角度讲,这些症状更多是炎症或者过敏的表现。吃荔枝之所以容易“上火”,主要是因为其糖分高达16.6%,是西瓜、草莓的2.5倍,高糖分摄入容易让人口干舌燥,也会加剧长痘痘。糖分代谢会消耗人体内的B族维生素,如果没有及时补充,会引起口角炎。另外,荔枝中的糖分以果糖为主,这种糖不能被身体直接吸收利用,需要肝脏经过一番周折,将其转化成葡萄糖后,才能被人体利用。因此,空腹大量吃荔枝容易导致头晕、面色苍白、乏力等低血糖症状,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上火”。还有少数人吃完荔枝后,会出现食欲不振、腹泻和浮肿等症状,是因为他们体内缺乏代谢果糖所需要的酶。值得注意的是,荔枝中还含有一些有毒成分,比如α亚甲环丙基甘胺酸、次甘氨酸A,这两种毒素在没有成熟的荔枝中含量较高。如果在没有吃主食等富含碳水化合物食物的情况下大量吃荔枝,当体内糖原耗竭,人体就会动用脂肪、蛋白质来供能,但荔枝中的两种毒素会抑制这个过程,从而导致人出现低血糖,进而引发低血糖脑病,甚至死亡。

健康吃荔枝需要做到以下几点:1.不吃生荔枝。要挑成熟的吃,一般是红色或暗红色。2.不空腹吃荔枝。可以放在两餐之间吃。还应保证正常吃三餐,至少要吃一些富含淀粉的食物,如面包、馒头、饼干等,以保证血液中有足够的血糖浓度。3.不大量吃荔枝。《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吃200~350克水果是适宜的。按照一个荔枝20克计算,大约10~17颗,千万别按古诗中“日啖荔枝三百颗”来吃。

此外,以下四类人要尽量不吃或少吃荔枝:一是孩子和抵抗力比较弱的人群。他们本身对毒素抵抗力就差,要尽量少吃。二是糖尿病患者。他们血糖调节能力比较弱,容易出现餐前低血糖的情况,也要谨慎吃荔枝。三是肥胖患者。荔枝高糖、高热量,大概每20颗荔枝的热量就与一碗米饭(2两生米煮成)相当。四是容易低血糖的人。本身就有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咽喉炎等不适的人,也要尽量不吃荔枝。

(中国注册营养师  刘萍萍)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