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改善积食的小儿推拿法

2021-06-25 16:42:45 来源:生命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小儿积食属于临床常见疾病,婴幼儿发病率较高。积食是祖国医学中的一个病症,表现为多汗、口渴,舌苔厚、腻,属于“厌食”“不思食”“不饥”“不纳”等范畴;从西医角度来说,主要指消化不良,因消化功能紊乱引起的一系列胃肠疾病。

小儿积食的发病原因是多方面多因素的,主要包括:先天因素、饮食因素、疾病药物因素以及外感因素等等。小儿时期,消化系统解剖结构发育不完善,胃容量小,贲门及胃底肌肉松弛,易发生呕吐及溢乳;消化系统功能相对薄弱,消化液分泌少,消化酶活性低,胃肠道的吸收能力较差,肠道菌群易失调,故而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小儿时期的喂养又不能自我调节,如果家长对喂养稍有粗心,生活中不注意护理,就容易造成消化功能紊乱。中医认为,小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五脏六腑均处于不完善阶段,其脏腑形态结构并不成熟,且生理功能也相对不足,其中又以肺、脾、肾三脏的不足最为突出。脾主运化水谷精微,为气血生化之源。但小儿脾胃娇弱,其形态结构并未发育成熟,且运化功能也较弱,这就形成了机体对脾的需求过大,而实际上“脾常不足”的不协调状态,因此当生活中饮食稍有不节,便易损伤脾胃从而患病。

积食的宝宝有食欲不振、厌食、肚子胀、胃部不适、睡眠不安和手脚心发热等症状,在睡眠中不停翻动或咬牙;经常不明原因的哭闹;鼻梁两侧发青,舌苔白且厚,且呼出的口气中有酸腐味。积食会导致咳嗽,也就是中医说的食咳。《黄帝内经》写:“食于胃,关于肺”,脾胃论也认为:“脾虚肺最受病”。积食会导致积热,过量的食物不能消化,积于中焦,时间长了就会化热,热蒸于内,体温就会居高不下。积食还会导致反复呼吸道感染、肺炎、腹痛、腹泻、便秘及贫血等病症,时间久了就会影响宝宝生长发育。

我国大多古代医家认为,小儿积食多为脾胃虚弱、脾胃虚寒、脾胃不和等因素造成。因此,小儿积食的治疗多以调理脾胃为主。中医治疗包括中医按摩及中药治疗。简单的中医按摩包括捏脊法、揉中腕、摩涌泉。

捏脊法:让患儿面孔朝下平卧。家长以两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捏其脊柱的两侧,随捏随按,由下而上,再从上而下,捏3~5遍,每晚一次。

揉中脘:胸中与肚脐连线的1/2处,即是中脘穴。家长用手掌根旋转按揉,每日2次。

摩涌泉:足底心即是涌泉穴。家长以拇指压按涌泉穴,旋转按摩30~50下,每日2次。

西医治疗主要为对症,包括使用胃肠动力药多潘立酮,乳酶生、益生菌促进消化,思密达缓解腹泻。此外还需注意饮食调理,增加户外运动。如以上治疗效果不佳或病情加重,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儿内科或儿童专科医院消化内科就诊。

宝爸妈平日生活中注意调整宝宝饮食结构,不要一味增加高营养、高热量食品,可多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监督宝宝不要暴饮暴食,七分饱即可。此外需注意加强运动,增加宝宝户外活动,提高身体免疫力,帮助宝宝健康成长。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秦选光 付晓燕)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