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莲出九药 全身都是宝

2021-06-16 11:30:5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莲,又称荷花、芙蕖、水芙蓉等。毛茛目睡莲科,为多年生水生宿根草本植物。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是北宋周敦儒赞美莲的经典名句。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喜欢莲花,誉之为“花中君子”。老百姓的生活也离不开莲,它既是食材也是药材。一莲出九药,全身都是宝。

荷花入药为莲的花蕾。味苦、甘,性温。归心、肝经。有活血止血,去湿消风的功效。可用于跌损呕血,湿疮。

荷叶为莲的叶片。味苦,性平。有清热解暑,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的功效。用于暑热烦渴,暑湿泄泻,脾虚泄泻,血热吐衄,便血崩漏。

荷蒂为莲的叶片中央近梗处剪下的叶片。味苦、性平。有清暑除湿,止血安胎,补中益气,和胃安胎,止血止带之效。可用于胎动不安及崩漏带下。有升举之功,可用于清气下陷之久泻脱肛。

荷梗为莲的叶柄及花柄。味苦,性平。入脾、膀胱经。有解暑清热,理气化湿,通气宽胸,和胃安胎之效。用于暑湿胸闷不舒,泄泻,痢疾,淋病,带下等。

莲房为莲的干燥花托。味苦、微涩,性偏温。归肝经。有化瘀止血的功效。用于崩漏,尿血,痔疮出血,产后瘀阻,恶露不尽。

莲须为莲的干燥雄蕊。气微香,味涩,性平。归心、肾经。有固肾涩精的功效。用于遗精滑精,带下,尿频。

莲子为莲的干燥成熟种子。味甘、微涩,性平。归脾、肾、心经。有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的功效。用于脾虚泄泻,遗精,带下,心神不宁。

莲子心为莲的成熟种子中的干燥幼叶及胚根。味苦,性寒。归心、肾经。有清心安神,交通心肾,涩精止血的功效。适用于热入心包,神昏谵语,心肾不交,失眠遗精,血热吐血。

藕节为莲的根茎节部。味甘、涩,性平。归肝、肺、胃经。有收敛止血,化瘀的功效。用于吐血、咯血等上部出血。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