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中药一天有两个“最佳时间”

2021-06-13 16:14:59 来源:生命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历代文献均注重择时服药,对于不同病证,应选择合适时间服用药物,而不是无论什么病都早中晚分服。

一般来说,上午9点和下午4点左右是吸收药物的最佳时机,此时服用中药效果最好。《神农本草经·序例》中有记载:“病在胸膈以上者,先食后服药;病在心腹以下者,先服药而后食;病在四肢血脉者,宜空腹而在旦;病在骨髓者,宜饱食而在夜。”意思是要按疾病所在部位,分饭前、饭后、清晨或睡前服药。

病在胸膈以上者饭后服药。如眩晕、头痛、目疾、咽痛等宜饭后服药,能使药性上行。对胃肠道存在刺激作用的药物适合饭后服,可减轻药物对胃肠道黏膜造成损害。

病在胸腹以下饭前服药。胃、肝、肾等脏器疾病,宜饭前服药,这样有利药物消化吸收。例如肠道疾病、肝肾虚损或腰以下疾病,促使药物下达,因为基于空腹状态下,药液直接接触消化道黏膜,迅速顺着胃进入至肠道,更多药物被吸收而发挥作用,而且不会受到胃内食物稀释影响,保证药效。

病在四肢者空腹服药。清晨空腹状态下,适合服用有滋补作用的中药,尤其是滋补肾阳药物,早晨人体阳气随自然界阳气而升发,在阳气推荡下,可使药力速行至发病的地方,发挥作用。治疗四肢血脉病的药物也建议空腹服用,有助药物迅速进入胃肠道,保持较高浓度,迅速发挥作用。利水湿药以及催吐药也适合清晨空腹状态下服用。

安神药睡前服。镇静安神药、涩精止遗药、缓下药等宜睡前服用,入夜后是脏腑功能最低的时候,此时若服用滋阴中药,犹如雪中送炭,药效加倍,有利次日清晨吸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药学部 陈占功 刘岩)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高考饮食宜忌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