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将建设30所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特色学校

2021-06-11 08:58:3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共青团河北省委联合印发《河北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增进青少年对中医药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为实现中医药事业后继有人、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方案》明确主要目标,建设30所省级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特色学校,实施“育苗”计划、“助苗”计划和“强苗”计划,每个特色学校培养1~2名,全省培养不少于50名“杏林使者”特色教师。力争到2025年实现每市都建有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特色学校,形成“三内、三外、三巩固”(校内完善教材、开设课程、丰富活动;校外结对帮带、建立基地、开发产品;巩固师资培养、试点示范、扩面提质)的中医药进校园河北模式。

“育苗”计划提出中医药融入中小学课堂的有效路径。一是鼓励各项目学校、中医药机构编制适合中、小学不同年龄、学段特点的中医药文化知识读本、短视频、慕课等;二是探索将中医药知识与现有语文、历史、体育、科学、生理卫生等课程有效融合,实施“中医课堂”和“课堂中医”模式;三是探索开设中医药独立课程,将中医药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鼓励具备条件的项目学校,遴选爱好中医药文化的学生组成“扁鹊实验班”“中医药传承班”等;四是通过开设中医药知识角、文化长廊等营造校园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通过科普讲座、气功养生操、中医经典诵读等活动将中医药文化渗透到校园的方方面面。

“助苗”计划强化校外机构支持,延伸拓展校外活动。鼓励各地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药院校、科研机构等与当地中小学校建立连帮带机制,每个中医药机构对接帮助1个或多个中小学校,为中小学校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给予专业指导和帮助;组织有条件的中医医疗机构、中医药企业、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作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支持社会机构开发符合青少年需求和特点的中医药漫画、动画等原创文化产品。

“强苗”计划强化中医药进校园的师资力量,巩固活动成效。适时组建河北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特色专家讲师团,深入学校开展专题讲座;遴选有相关专业知识和一定基础的中小学教师、校医等,组建“杏林使者”中医药文化传播特色教师团队,通过培训等形式培养一批“杏林使者”特色教师;适时组织特色学校校长论坛,交流经验;适时遴选优秀单位,通过现场观摩、会议交流、线上展示等形式向全省推广。

责任编辑:易旭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