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绿茶有助胃癌术后康复

2021-06-04 11:37:57 来源:生命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居消化系统肿瘤之首。相比欧美人,中国人的胃受伤几率更高,更易被胃癌盯上。患病后,手术切除是提高胃癌患者生存率的有效方法之一。肠梗阻是胃切除术后常见问题,会增加患者住院时间和费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胃肠外科近日研究发现,喝绿茶有助加快胃癌患者术后康复。

研究人员分析了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80位胃癌患者的追踪数据,他们都接受了手术治疗,40位患者在术后饮用按照1:200(绿茶:水)的比例制成的茶饮品,另外40人则摄入饮用水。研究人员观察了患者胃肠功能恢复情况,评价标准为术后第一次肠胃排气、第一次肠蠕动以及对固体食物耐受的时间、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恶心、呕吐、腹泻等不良反应,以及术后住院时间。结果发现,术后饮用绿茶的患者胃肠功能恢复更好。在术后首次排气时间上,饮水组耗时76.96±20.35小时,绿茶组为47.23±13.46,时间缩短了20%~38%。不仅如此,摄入绿茶还提前了患者首次排便以及吃固体食物的时间。而且,术后第三天,绿茶组的患者感染情况显著降低。

研究者认为,饮用绿茶或许是一种有效的术后干预措施,能提高胃癌切除术后的康复率,也可作为术后镇痛和抗炎的辅助方法。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