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养肺,有个四字技巧

2021-06-02 08:52:50 来源:生命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养肺气。”这是唐代药王孙思邈提出的夏季养生要点。他为何强调夏季要养肺呢?

一是夏季炎热,人们往往会过食寒凉饮食,结果伤了脾阳,导致肺气不足;二是因为,夏天过后就是秋季,秋季是肺金主令的季节,秋收冬藏,秋季收降作用的本质是把浮于体表和上部的阳热向内向下收降,直至冬季沉降藏于肾水中,阳合水化,最终转化成肾精,为来年的生长发育、排邪祛毒孕育能量。很多人重视冬季的膏方进补,殊不知,秋季是收降敛藏的起始点,若秋季收敛得不好,则会导致冬季封藏不足。而秋季的收敛之力,恰恰取决于肺气是否充足。

遥想当年,孙思邈一边摇着扇子,一边看着不懂医理而大口吃西瓜、苦瓜的老百姓,于是就说了: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养肺气。可见,“苦”在这句话中专指“苦寒之品”,其实是强调寒性之品;“辛”专指“辛温之品”,强调温性之品。也就是说,夏季当中,寒性食品不要吃得太多,适当增加温性食品的摄入,比如生姜、肉桂,固护脾阳,以养肺气,为秋季的阳气收敛做好准备,则人体中下部之阳根强健就有希望了,来年春天,机体生长发育和排邪祛毒的能量就充足了。

“冬吃萝卜,夏吃姜”的道理与此类似。冬天越冷,人体中下部阳气较足,此时容易出现内热的表现,可以适当多吃点萝卜清内热;夏天,人体中下部阳气较不足,容易出现中下虚寒的表现,可适当多吃点生姜、肉桂之类辛温食品以温助脾阳。

(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 徐静)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