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惟一

2021-05-28 08:48: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王惟一(987—1067),又叫王惟德,北宋针灸学家,不仅是翰林医官院的医官,也是太医局的针灸学“教授”。王惟一打造了中国乃至世界上最早的针灸铜人,设计了古代独一无二的针灸学习与考试技术。

设计制作针灸铜人

宋代太医局是当时最高级别的医科大学,王惟一就在太医局教授针灸。在教学过程中,为了让学生更直观地学习经络知识,他常常绘制人体经络图,在相应位置标注腧穴名称。但人是立体的,平面图不能完全满足教学的需要。王惟一设想,如果能制作人体模型,就可以让学生更加直观便捷地学习针灸。由于古代科技发展水平的限制,制作人体模型只能选用铜或者铁这样的金属材料,然而铜在古代是珍贵金属,而且制作模型需要团队整体的配合和劳作,实现起来困难重重。

宋仁宗非常喜爱医学,尤其是针灸学。这位皇帝不仅爱好广泛,而且颇具创造力,他跟王惟一想到了一起,认为针灸的学习通过看书的方式远不如实物直观。于是,宋仁宗下令铸造用于针灸学习的铜人模型,早有准备的王惟一当仁不让地得到了“总设计师”的职位。

王惟一设计了两座一模一样的针灸铜人。王惟一组织全国的能工巧匠,经过三年的努力,终于在天圣五年(1027年)将针灸铜人铸造成功,这两座铜人后来被称为“天圣针灸铜人”。两座铜人都是由青铜铸造,身高和一般青年男子相仿,面部俊朗,体格健美,头部有头发及发冠,上半身裸露,下身有短裤及腰带。人形均为正立,两手平伸,掌心向前。铜人里面是中空的,由“背”“面”两个青铜铸件连缀而成,可以利用特制的插头来拆卸组合。铜人体表标有354个穴位名称,所有穴位都凿穿成小孔。体腔内还有木雕的五脏六腑和骨骼,体现了当时较高的铸造工艺,这是世界上最早的针灸铜人。

开医学模型考试先河

“天圣针灸铜人”铸造完成后,一座藏于医官院,一座藏于大相国寺。

宋代医官院每年都会进行全国统一的针灸医学会试。会试前,医官先命人将水银注入铜人体内,再将铜人体表涂满黄蜡,完全遮盖铜人身上的经络与穴位。考试时,应试者根据考试题目在铜人身上下针,如果平时学习刻苦,临床经验丰富,应试者一旦准确扎中穴位,针拔出时水银就会从穴位中流出。当时,人们把这一奇特的现象称之为“针入汞出”。如果穴位选错了位置,把针扎弯也无法刺进“铜皮”。这种用铜人作为人体模型进行考试的模式在当时可是世界独一份,它开创了运用医学模型进行考试的先河。

大相国寺是北宋都城汴京中最热闹的地方,另一座针灸铜人就被安放在其中的仁济殿内。为什么针灸铜人会放在香火缭绕的寺庙里面呢?原来,王惟一完成天圣铜人的铸造后,为了进一步全面介绍铜人身上的针灸学知识,他根据针灸铜人身上的经络腧穴知识,专门写了一本书,书名就叫《铜人腧穴针灸图经》,这本书是学习铜人身上针灸知识的钥匙。不仅如此,深谋远虑的王惟一担心书籍不易保存,或者再有好事者随意往书上添上两笔,破坏了原书的严谨性,于是他创造性地把《铜人腧穴针灸图经》的内容刻在十几块大石碑上,与铜人一起放在仁济殿内。大相国寺是当时最大的寺庙,历代名人墨客都会往来于此,其中就有很多针灸爱好者,来到这里不仅可以学习石刻上《铜人腧穴针灸图经》的内容,还可以对照铜人进行实际观察,推广针灸知识。人们都想来此地一睹针灸铜人的风采,因此这里又被称为“滋圣熏风”。

使经络腧穴规范标准

每一件历史事件、每一位历史人物都脱离不了时代的潮流。王惟一生活的北宋,是一个医学发展十分繁荣的时代。北宋历代帝王都十分重视医学,从国家机构的设立、调控政策的导向以及业界学术的发展等多方面,都为王惟一及其著作的创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北宋时期不仅设置了校正医书局,专门从事医书的校正、出版工作,为医学知识传播提供了大量可以参考的文献;北宋朝廷还组织人编写《太平圣惠方》《圣济总录》等大型方书,编辑修订国家药典。王惟一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为他在针灸学上取得成就提供了良好的医学氛围。

王惟一所撰写的《铜人腧穴针灸图经》不仅是北宋时期针灸经穴的标准,也对宋代以前的针灸学成就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铜人腧穴针灸图经》统一了各家之说,使经络循行和腧穴位置客观化、标准化、规范化,补充了腧穴的主治作用,增添了新的腧穴,充实了针灸学的理论宝库,是继皇甫谧之后对针灸著述的又一次总结。《铜人腧穴针灸图经》的内容被刻在石碑上,便于学者观摩,更加促进了针灸医学的普及和流传。(甄雪燕 梁永宣 北京中医药大学)

责任编辑:易旭辉
下一篇:蔺道人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