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草皇后蒲公英

2021-05-27 11:53:16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蒲公英是相当接地气的野菜和药材,以其较高的营养价值,显著的功效,被大家称为“药草皇后”。作为生长在大江南北的时令野菜,蒲公英的营养价值很高,是一种高维营养菜。

蒲公英含蒲公英醇、胆碱、有机酸、葡萄糖、Vc、Vd、胡萝卜素等多种营养素,同时含有铁、钙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其钙元素的含量为番石榴的2.2倍、刺梨的3.2倍,铁的含量为刺梨的4倍、山楂的3.5倍。营养价值高,却具有较低的能量,减肥的人和糖尿病患者均可放心食用。

蒲公英以干燥的全草(包含根、茎、叶和花)来入药。《本草经疏》记载:“蒲公英味甘、平,其性无毒。当是入肝入胃,解热凉血之要药。”《中华本草》描述其味苦、甘,性寒,入肝、胃经。具有清热解毒、消痈散结作用。蒲公英可用于乳腺炎、胃炎、咽喉肿痛、尿路感染、急性肠炎、黄疸性肝炎、胆囊炎、蛇虫咬伤、无名肿毒等等的治疗。蒲公英及其提取物具有抗炎、抗氧化、抗癌、抗高血糖、抗肿瘤等药理作用。

蒲公英入药入菜食用方式都简便快捷。

蒲公英金银花茶

材料:蒲公英30克(干品15克),金银花15克。

用法:水煎服。另取鲜蒲公英60~100克,捣烂后外敷患处。

功效:对于急性乳腺炎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常饮此药茶能预防女性乳腺疾病。

蒲公英绿豆蜂蜜水

材料:蒲公英30克(干品15克),绿豆10克,蜂蜜10克。

做法:蒲公英放锅内加水煮,取净汁500毫升;再往蒲公英汁液中加入绿豆,煮至绿豆开花,调入蜂蜜即成。吃绿豆喝汤,同时将余汤涂脸,30分钟后洗去。

功效:美容养颜,解毒去疮。

凉拌蒲公英

材料:蒲公英30克,蒜蓉、辣椒、盐适量。

做法:把蒲公英放入水中,加入适量的盐,浸泡半小时; 捞出蒲公英,放入开水焯2分钟左右,捞出后放凉水里过一遍;沥干水,加入适量的蒜蓉、辣椒、盐等,搅拌均匀即可食用。

功效:有减肥的功效。

蒲公英玉米须茶

材料:玉米须5克,蒲公英5克,玉竹5克,玫瑰3朵。

做法:沸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可降血糖、降血压。

友情提示:

蒲公英内服用量每天约10~15克(干品),如果是鲜品可以稍微多些,用量大时会出现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腹部不适等,多服可能会出现腹泻便溏等症状。宜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阳虚外寒、脾胃虚弱者不宜大量服用蒲公英。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