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新研究:压力大,免疫细胞停止工作

2021-05-25 12:10:58 来源:生命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遇到压力时,我们的身体也会对外界刺激进行回应。近日,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研究发现,压力会导致身体免疫细胞停止工作,阻止免疫细胞抵御疾病。

研究团队表示,交感神经系统的一个主要功能是协调压力反应,使身体在压力或危险的情况下准备战斗或逃跑,以保护自己免受可能的伤害。大多数组织,包括淋巴结和脾脏,由交感神经系统支配。而白细胞是人体最主要的免疫细胞,对维持人体的免疫功能非常重要。为探究交感神经系统对人体细胞的影响,研究人员使用成像技术追踪小鼠淋巴结中T细胞的运动。结果发现,在小鼠受到压力(肾上腺素刺激)的几分钟之内,快速移动的T细胞停止了运动轨迹,并缩回了臂状突起,这种状态持续40~60分钟。研究团队表示,交感神经系统受到激活时会引起血管收缩和局部血流减少,导致突然缺氧,触发白细胞中的快速钙信号传导并阻止细胞运动,抑制了白细胞的运动。研究团队还发现,交感神经系统信号损害了对病原体和肿瘤的保护性免疫,减少了淋巴结和脾脏中T细胞的增殖和扩张。

研究人员表示,提升免疫力,调理身体是个漫长的过程,需从合理饮食和适当锻炼入手,才能从根本上让身体强壮起来。

责任编辑:易旭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