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冰

2021-05-21 14:54:0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冰(约710—805),唐代中期著名医家,唐宝应中年间(762—763)官至太仆令,故后人亦称之为“王太仆”。后退隐休儒,醉心于道学,愈发崇尚超然隐逸的生活。

由道步医注素问

相传王冰专心于道家研究后,遇到了他的老师玄珠先生,在先生的启发下,他渐渐领悟了道家妙旨,自号为启玄子,寓意为“启于玄珠子也”。“玄珠”本意为黑色之珠,道人常用玄珠比喻道法,“玄珠”这个词有浓厚的道教色彩。后人推测,玄珠先生是一位隐姓埋名的道家医者,以“玄珠”为道号,王冰发现了他异于常人之能,拜他为师,学到了五脏六气修炼之法、草石性理,承袭了他祛邪疗疾的医术。但也有人认为,玄珠先生是否确有其人没有明确记载,传言不足为信,有待后考。

王冰精研道教摄生术,尤嗜医学。他认为想摆脱疾病的困扰,让百姓能长寿,唯有向圣人学习才能达到目的。通读经典医学文献后,他发现《素问》一书文简意博,理奥趣深,天地、阴阳、生死变化,无不备藏其中,所以将其奉为真经,平时刻意精研,探究它的微妙之处。然而遗憾的是,当时《素问》的传本已经讹误不堪,不仅篇目重叠,前后颠倒,而且有很多文义不通的地方,这些问题日积月累,已经严重影响了人们对医学经典的学习、理解和应用。于是,王冰精勤博访,询谋得失,收集当时流行的多种传本后,以南北朝全元起的《内经训解》为依据,结合自己的理论和实践,采用迁移补缺、分篇冠目、删繁存要、增补等方法对《素问》进行了重新编次,又通过错简校定、注音释词、征引文献、医理阐释等方式对《素问》进行了训诂校勘,历时12年,著成《次注黄帝内经素问》24卷,后经宋代林亿等人校勘刊行,流传至今。

王冰根据篇章内容,将全书系统地归为摄生、阴阳、藏象、诊法、病机、病证、经穴、运气、治法等,比过去的传本条理清晰,更利于读者学习。在撰写过程中,王冰为了区分古今文字,用朱砂笔勘误、书写心得体会,反映了他严谨的治字态度。书中虽有很多注释出自道家典籍,如注《素问·上古天真论》时引《老子》《庄子》《广成子》《真诰》等老庄道家之言,但这些主张已摆脱了修仙等神秘色彩,倡导通过身体力行的养生实践去追求延年益寿,崇尚少欲安神,返璞归真,从妄言神仙到提倡客观的摄生延年,王冰较前人有很大进步。

王冰对《素问》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贡献是补亡续缺。《素问》传至唐代,第7卷已佚失。据王冰称,“时于先生郭子斋堂,受得先师张公秘本”,将其中《天元纪大论》《五运行大论》《气交变大论》《五常政大论》《六微旨大论》《六元政纪大论》《至真要大论》等有关运气学说的七篇大论补入其中。但也有人认为这“七篇”来源不明,实则为王冰自己所著。尽管关于此补入内容是否为《素问》原文后世争议很多,有待商榷,但不可否认,这一举措对后世运气学说乃至中医学理论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因此出现了运气方面著作如《玄珠密语》十卷、《昭明隐旨》三卷、《天元玉册》三十卷托名王冰著的现象,客观上反映出王冰在运气学说方面的影响力。

借医言政抒己见

校注《素问》期间,适逢“安史之乱”(755—763)。唐朝由盛转衰,社会动荡,兵革不息,百姓饱受战乱之苦。王冰在注文中隐晦地表达了对这一影响深远事件的看法。《素问·灵兰秘典论》云:“主不明则十二官危”,大意是说人体五脏六腑有一个最高中枢,这个中枢保持清明,则五脏六腑都能安定。王冰在对这段文字的注释中,首先从养生的角度解释原文,紧接着便借此阐发了政治观点。他认为主不明则委权势于左右,得权势者妄行,不再奉公守法,进而失去了百姓的信任,动摇了邦国之根本。

事实上,安史之乱与唐玄宗年老昏聩,委权势于安禄山不无关系。安禄山结交内侍,成为杨贵妃的养子。相传,安禄山进宫拜见唐玄宗却要先见杨贵妃,唐玄宗觉得奇怪就出言询问,他说自己是蕃人,蕃人都是先母后父的。唐玄宗听了非常高兴,还让他跟杨家子弟结成兄妹。安禄山凭借巧黠,获赐铁券,被封为东平郡王,兼平卢、范阳、河东三道节度使,羽翼丰满,凭借权势恣意妄为。王冰于750年至762年编次《素问》时,正值安禄山由一路高升到起兵造反之际,眼见宗庙倾危,故而在注文中阐发了自己的观点,认为国家安危与君主能否明辨忠奸、远离佞臣有直接关系,这种委婉的批评在当时的政治环境下已属难能可贵。

总之,王冰是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极具影响力的医药学家,他对《素问》的整理和注释发挥在中医学历史上具有非凡的意义,尤为后人所称颂,正如北宋校正医书局林亿云:“王氏之功于《素问》多矣!”(黄英华 梁永宣 北京中医药大学)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