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气温升高,中医推荐一杯薄荷茶,开胃降火

2021-05-20 15:25:36 来源:生命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入夏后,气温明显升高,此时可以喝一些花草茶开胃降火。中医常说,“春饮花茶、夏饮绿茶”,这里推荐一款“绿色”的茶——薄荷。

薄荷性辛凉,归肺、肝两经,具有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及疏肝解郁的功效,可用于治疗风热感冒所致的咽喉肿痛、头痛、咳嗽、咳吐黄痰、鼻塞流黄涕、大便偏干、风疹瘙痒,及肝郁气滞导致的胸闷、胁痛等症状,其中薄荷叶可发汗,薄荷梗偏于理气。此外,薄荷清凉的香气还具有缓解紧张情绪、助眠的作用。

茶饮方法:取水200克、薄荷6克(6~10片叶子)、冰糖少量,将薄荷洗净放入杯中,加入开水、冰糖,慢慢搅拌至冰糖融化,放温即可饮用。薄荷质地较轻,作为茶饮时开水冲泡即可激发出药性。鲜用或阴干切断生用均可。

需要提醒:薄荷茶最好不要空腹时饮用,饭后半小时喝最佳。薄荷性凉,处于经期、孕期及脾胃虚寒、容易腹泻的人慎用。荷芳香辛散、发汗耗气,体虚多汗者不宜食用。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耳鼻喉科 徐春英)

来源:生命时报
责任编辑:易旭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